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台胞张月霞母亲节的特别礼物:在桂过上有保障的晚年生活
发表时间:2023-05-14 16:06: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张月霞的儿子梁洲辅是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2019年被南宁师范大学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该校任教。

  中新社南宁5月14日电 题:台胞张月霞母亲节的特别礼物:在桂过上有保障的晚年生活

  作者 玉庚鑫 蒋雪林 李静

  “我没有想到,在母亲节前夕,儿子能帮我在广西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让我的晚年生活获得了保障,今后我可以无忧无虑地陪儿子在广西南宁市安度晚年。”台胞张月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月霞的儿子梁洲辅是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2019年被南宁师范大学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该校任教。

  2021年4月,梁洲辅因当地积极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而享受到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他成功用住房公积金在南宁市武鸣区购买了房子,成为广西第一位夫妻双方都是台湾同胞而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幸运儿”。

  张月霞在看到儿子的居住环境后,动了前来南宁居住的心思。今年2月17日,大年刚过,她就随儿子飞赴南宁,2月20日就在南宁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她和儿子一起,成为“南宁人”。

5月12日,张月霞和梁洲辅在广西南宁武鸣区的新居厨房里忙碌。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5月12日,张月霞和梁洲辅在广西南宁武鸣区的新居厨房里忙碌。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我在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担任一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专门协助协会会员解读国家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台商台胞身上,让台商台胞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从自身的职责出发,我想尝试帮我妈妈在武鸣区办理医保和社保,看看相关政策是如何落实到实处。”梁洲辅说。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到武鸣区城厢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医保和社保时,虽然那里的工作人员没有帮台胞办理过类似业务,但工作人员非常热心,拿着我母亲的居住证去一刷,就告诉我,可以帮我办理。”梁洲辅说。

  梁洲辅5月11日顺利帮助母亲办理了武鸣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成为广西首例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但没有在当地就业,亦可成功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台胞。梁洲辅为母亲按每年6000元(人民币,下同)进行缴费,一次性补缴了15年共9万元的养老金。今年6月起,张月霞每月便可领到800多元的养老金。当天,张月霞也成功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5月11日,梁洲辅和母亲张月霞办好社保卡后在服务中心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5月11日,梁洲辅和母亲张月霞办好社保卡后在服务中心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800元在大城市可能很难应付生活的日常开支,但在武鸣,这个金额,我母亲的晚年生活一日三餐基本没问题。”梁洲辅说。

  武鸣区城厢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黄春兰表示,根据《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在内地(大陆)居住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了解到梁洲辅和家人的需求后,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最终成功帮助台胞张月霞办理参保手续。欢迎更多台胞到武鸣创业就业,中心一定努力帮助他们办理参保手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南宁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赵慧琴表示,该校为留住台湾高层次人才,为台湾教师提供了较优厚的薪资待遇。在发展空间及职称评定上,提供了最大的便利。除梁洲辅外,该校吸引了10余位台湾博士到校任教。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梁洲辅的教学成果丰硕。“我带领的团队以学校的名义连续争取到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带领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荣获了多个省级奖项。”梁洲辅说。

  看到儿子在事业上取得的成绩,今年68岁的张月霞已决心在南宁长期居住。她说:“我发现这里和台湾的气候差不多,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喜欢吃南宁的老友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