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那阳镇:群众的关切就是人大代表的履职方向
发表时间:2023-09-11 10:1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镇人大将努力打造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及时反映代表在履职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尤其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弱信号”中捕捉“强信息”,做到代表履职“听得见声音、看得到行动、起得到作用”,更好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那阳镇的有益实践。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李方强)信步走在横州市那阳镇那阳村村道里,每个池塘边新安装的1米多高的护栏,让人感觉安全感十足。凭栏驻足,可以享受美丽乡村的宁静与和谐。

那阳村建设池塘护栏1

那阳村建设池塘护栏。

  “以前村里的池塘没有护栏,骑电车经过的时候都感觉不安全,特别是一到暑假,尤为担心孩子去池塘玩水出现意外,现在安装了这个护栏,心里踏实多了。”那阳村村民闭大姐介绍。去年以来,那阳镇那阳村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村集体资金,在全村池塘周围建设安全护栏,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为民筑牢安全屏障,这一做法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而这背后,离不开那市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驻站的横州市、那阳镇人大代表闭冬月,镇人大代表陈桂生等的助推。

  “那阳村全村共有大大小小的池塘31张,村中主次道路大部分沿塘而建。”在闭冬月、陈桂生等代表日常的走访工作中,消除村里池塘的安全隐患,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的烦心事。代表及时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向那市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馈。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陈建军收到代表意见后,组织了包括人大代表、村委干部、经联社干部等力量,对那阳村的池塘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核实,全面掌握具体情况,并多次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工作意见。

  在2021年那市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的民情沟通会上,《关于对村道两旁池塘安装安全护栏的建议》成为了代表重点建议,明确要求村委想方设法予以解决。接到代表建议,经过“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四议”即: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 “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那阳村党委和村委一班人决定,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资金,在村内池塘周边安装防护栏。从去年4月以来,全村干部群众合心合力,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累计拿出40多万元,在村内31多个池塘周边安装了3.5公里的防护栏,并对池塘边角进行硬化,拓宽村屯道路,项目惠及人口6250多人。目前,全村防护栏安装工作基本完成。

  “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聘请的工人大多数是村内的脱贫户、生活困难人员,项目的建设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陈建军表示。

  “民生无小事,群众的关切就是人大代表的履职方向。”那阳镇人大负责人表示,镇人大将努力打造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及时反映代表在履职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尤其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弱信号”中捕捉“强信息”,做到代表履职“听得见声音、看得到行动、起得到作用”,更好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那阳镇的有益实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