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韦茜委员: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进程 深化与东盟教育合作
发表时间:2023-01-14 09:17: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一所以国际化为办学特色的语言类高校,我们积极推进学校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进程,构建‘小语种’特色发展新格局,已与泰国两所大学共建国际学院,拓展了广西与东盟国家高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3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作为一所以国际化为办学特色的语言类高校,我们积极推进学校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进程,构建‘小语种’特色发展新格局,已与泰国两所大学共建国际学院,拓展了广西与东盟国家高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说。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陈冠言 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11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韦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校与泰国西北大学、泰国梅州大学共建国际学院,促进中泰高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步入新台阶。其中,与泰国西北大学合作的硕博项目专业增至6个,学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广西外国语学院是广西外语类专业在校生数最多、语种最多的高校。学校开设有泰、越、缅、柬、印尼、老挝、西班牙、德、法、日、英语等语种及57个本、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32000多人。学校是广西唯一独立建制的外语类普通本科高校,2021年获批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目前,广西外国语学院与泰国、越南、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家70多所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招收了1500多名国际生,同时派送逾5000名中国学生赴合作高校接受学分互认的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

  “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交流,需要大量既懂语言又具备专业特长的人才。”韦茜称,该校部分专业课程实施双语教学,13个专业增加东盟模块课程学习。该校着力把小语种做成“大事业”,即做大东盟国家语种专业数量、做大东盟国家语种专业教师团队规模和做大东盟国家语种专业学生规模。

  韦茜称,广西外国语学院将加快深入推进外语教学改革,例如实施“大学英语+东南亚国家语言”外语能力培养模式,坚持大学英语教学四年不断线的同时,开设5学分必修东南亚国家语言交际课程。外语类专业开设2-3个体现职业方向的跨专业课程模块,培养既有语言优势又有其他专业特长的外语人才。非外语类专业突出外语应用能力培养。例如,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设了中泰双语播音模块课程,采取3.5+0.5跨境培养模式,在第7学期赴泰国进行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设泰语口语、越南语口语、柬语口语、印尼语口语等专业任选课程。

  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教育合作高地。“广西外国语学院将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韦茜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