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大桥派出所“三个前移”新警务模式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04-01 11:29: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公安局鱼峰分局大桥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开展警务防范前移、矛盾化解前移、服务工作前移“三个前移”新警务模式,积极开展辖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1%、11.2%,破案率同比上升13.3%,辖区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 (曾莹)柳州市公安局鱼峰分局大桥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开展警务防范前移、矛盾化解前移、服务工作前移“三个前移”新警务模式,积极开展辖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1%、11.2%,破案率同比上升13.3%,辖区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大桥派出所位于柳州市南端,地处城郊结合部,是进出市区的主要通道。辖区内企业多,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治安环境复杂,是治安治理重点区域。该所紧紧围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信息化,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范为基础,创新警务前移、防范前移、服务前移“三个前移”警务模式,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有效提升了新时代社会治理能力,营造了共治善治新格局。

  警务防范前移 提升治安管控效能

  大桥派出所实行“1+1+N”社区警务模式,在每个社区(村)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由1名社区民警主导,配置1名网格员,“N”即整合街道所属部门、社区(村)组织力量,搭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社区(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平台,构建公安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方联调为基础的多元化调解平台,有效化解矛盾。每个社区配备1名民警、2名辅警和多名警务助理、治安积极分子,充实社区农村警务力量,打通接处警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管控能力,大桥派出所在新建成的各小区外围及内部重点部位及时安装视频监控;老旧小区逐步改造,实现小区天网、地网等智慧感知系统建设。目前,共建智慧小区3个,安装摄像头26个。

  同时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结合辖区都是“老街坊”,人面熟、感情深的特点,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组建5支红袖章巡防队,培育“守望相助,邻里相帮”的联动义警、“平安志愿者”“社区老党员”等群防群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辖区治安防范工作。

  矛盾排查前移 实现矛盾不上交

  社区民警通过调查走访、警务助理日常融入、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群防群治组织及治安积极分子实时反馈等方式,全方位滚动式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掌握辖区社会治安实情。年内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7起。

  为从源头上减少社会治安苗头隐患,大桥派出所多元化参与纠纷调处,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建设矛盾化解室,引进律师、城管、司法、法院等力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大大减少了“民转刑”“刑转命”等现象。同时推出调处纠纷“三联”机制,提前消除矛盾纠纷。主动联系当地党委、政府,主动联系园区管委会、企业,主动联系社区、社区党支部积极争取支持协助,合力调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工作前移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大桥派出所户籍窗口实行“5+2”服务工作模式,自助办理室24小时不打烊,车管业务和身份证申领、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开具无犯罪证明、港澳通行证签注等业务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探索零距离服务机制,在派出所及社区布建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研发“一键金点子”平台,依托办事处智慧社区便民服务APP,升级服务普惠民生。户籍、身份证业务办理全面提速,落实就近办、马上办、一事通办和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举措。

  大力推广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鱼峰公安网上服务大厅”,让居民了解最新警务信息,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把支部建在楼上”,建立起若干个“楼群”,社区民警任群主,把治安动态、安全防范技能、民警提示等信息发到群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依托警民联防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微警务”,既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又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