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贺州平桂警方全链条打掉一流窜粤桂多地“碰瓷”团伙
发表时间:2022-12-19 12:11: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局在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打掉一流窜多个省市专门针对驾照扣满12分和酒驾被扣驾驶证却开车上路人员的“碰瓷”敲诈勒索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6名,扣押涉案车辆3台,核实敲诈勒索案件23起,涉案金额21.45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甘勇)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通报称,该局在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打掉一流窜多个省市专门针对驾照扣满12分和酒驾被扣驾驶证却开车上路人员的“碰瓷”敲诈勒索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6名,扣押涉案车辆3台,核实敲诈勒索案件23起,涉案金额21.45万元。

犯罪嫌疑指认“碰瓷”作案现场。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指认“碰瓷”作案现场。警方供图

  警方介绍,9月26日,庞某从贺州驾校交规学习室下课,当他驾车在207国道八步↔平桂变道时,一辆黑色宝马汽车撞了上来。随后,车上下来一位男子,没有骂骂咧咧,而是大度地要求“报警或者报保险”。庞某闻言一懵:“能不能私了?”

  原来,庞某因酒驾被暂扣驾驶证,开车属于无证驾驶。最终在对方询问4S店维修价格后,以20000元私了。

  事后,庞某回忆起交通事故过程,才清醒过来,这辆宝马车尾随他有一段路程了,专门等他超车变道时,故意撞上来。于是,他赶紧将拿上行车记录仪磁卡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根据庞某的陈述及行车记录仪记载的录像分析,确定这是典型的故意制造交通事故,敲诈钱财的“碰瓷”案件。为此,平桂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牵头侦办。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近期晚上下班高峰期,207国道八步↔平桂接二连三发生类似庞某的交通事故,而被损坏的车通常是奔驰、宝马等豪车,和庞某私了的宝马车出现过几次。如此雷同的交通事故,引起了民警的关注。

  通过进一步研判分析发现,一系列“碰瓷”作案人为广东籍男子吴某、郑某、钟某、聂某、刘某、冯某。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在驾校交规学习室物色驾照被扣满12分和酒驾被扣驾驶证却开车上路人员,后通过微信将目标车辆型号、车牌报给在外等候负责“碰瓷”的同伙。制造交通事故成功后,负责定损的4S店“人员”,发出高额报价单,由现场的嫌疑人实施敲诈。

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据办案民警介绍,“碰瓷”作案人十分狡猾,通常尾随跟踪,后超过事主故意放慢速度等事主失去耐心超车变道时,其立即加速碰撞上去。不少车主遭遇“碰瓷”后,一时没能识破其中破绽,“碰瓷”者又有“豪车”傍身,自个变道有过错,又存在无证驾驶理亏的心理,因此犯罪嫌疑人“私了”频频得手,动辄几千数万元。

  11月29日,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规律后,将再次聚集贺州伺机作案的上述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依法扣押车辆3辆。经审讯,核实该团伙分别在广东、广西多个城市敲诈勒索案件23起,涉案金额21.45万元。成功实现了对该“碰瓷”团伙网络的全链条打击。

  目前,吴某等6名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进一步的审讯和追赃追逃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