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春运24小时:走进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发表时间:2023-01-19 15:1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日前在广西石油都连加油站启动。春运下的“情暖驿站”,忙忙碌碌的24小时,会有哪些瞬间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韦夏 黎菲 潘雪樱)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日前在广西石油都连加油站启动。春运下的“情暖驿站”,忙忙碌碌的24小时,会有哪些瞬间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姜茶热气腾腾,等候归家

  “每年春节前,我都会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今年是第5年了。这里总会有热情的志愿者和暖身又暖心的姜茶在等着我们。每年到这里休息一下已经成为了习惯,不知不觉就把这里当成了返乡路上的一个小家。”在广东江门务工的宾胜石,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石化情暖驿站的故事。

  2004年开始,中国石化广西石油从一杯姜茶开始,不断地磨合和改善服务项目,持续为摩骑返乡这个群体提供关爱和帮助。服务项目从“6+X”逐步升级到“1+10+X+1”,从一杯姜茶,到应急药品、热饮、手机充电、简易维修、针线包、道路指引,再延伸到赠送方便面、热水杯、手套、围巾、书包、福袋、大礼包等各项暖心服务;从几张桌椅,到专门设置绿色加油通道、保暖休息室、爱心母婴室、心理咨询室、劳模服务队等。

  中国石化广西石油结合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阶段,新增了防疫安全服务,在都连驿站现场准备了免洗消毒液和一次性口罩,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返乡人员。

  相机快门声响,留住欢笑声

  “这些照片,真像一张张全家幅。”在都连春运驿站里的时光长廊里,大家兴致勃勃地看着展墙上的照片。年味十足的活动现场、回家的喜悦笑颜,大家互道平安的欢乐……一帧帧的幸福时刻被相机定格,展现在这道时光长廊里。

  都连驿站正式接待骑摩大军已有20年。随着站里提供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服务水平越来越周到,返乡摩骑都喜欢到这里坐坐。歇脚之余,大家嘘寒问暖,拉拉家常,拍拍照,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足迹。

  为记录下这些年美好回忆,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开展“我与情暖驿站这些年”有奖参与活动。 寻找在时光长廊出现的主人公或是有展现出珍藏有中国石化情暖驿站的照片,可获得50-5000元不同金额的加油充值卡活动。

  骑手给驿站服务点赞。韦夏 摄

  一口汤圆人团圆,一声关心道平安

  受疫情影响,蒙山籍务工者覃志强3年没有回家了,以前他每年都会来到都连加油站坐坐。今年真不凑巧,遇上了寒潮,一路上风雨泥泞,覃志强走走停停,中午时分才来到都连加油站。

  “师傅,把车停一边,我们给您换个机油,检查车况。您吃碗汤圆,暖暖身子。”驿站工作人员连忙招呼着。“今年回家,特意来这里看看,服务没变,更暖心了!”覃志强说道。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摩骑返乡大军从几十万人锐减到两三万人次,中国石化广西石油也把这份传统意义的善举做成了一份情怀文化,把常规的暖心服务延伸到春运情怀的跨越。先后推出了心愿墙、拍立得全家福、爱心接力传承等多个创意、暖心、接地气的活动,深受乡亲们的欢迎。

  “虽然这两年返乡摩骑人员大幅减少,但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公益活动就会一直开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温暖与正能量。” 广西石油党委副书记邓德选说。

  工作人员为摩托车更换机油。韦夏 摄

  回家路上遇困难,暖心服务来驿站

  春运回家的路上赶上了阴雨天,这路真不好走,在广东佛山务工的黄盛海夫妻走走停停,16时才到达广西梧州石油情暖驿站。黄盛海说:“还有100多公里就到家了,本来想挺一挺开回家,可是手套和鞋子都湿透了,太冷了。”

  “师傅,暖炉开好了,快来烘烘身子,喝杯姜茶歇歇脚……”驿站工作人员连忙招呼道,“我们这里有新的手套,你们换上,别着急,把袜子烘干再上路,这样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春运第4天,在佛山务工的李一辉早早将行李打包好在摩托车上,准备踏上自己的南充返乡之路。出发前,李一辉总会来到佛山龙山加油站,在这里加满油,将自己更多的包裹免费邮寄回家,调整状态轻装出发。不巧,天空下起连绵细雨,雨水时不时打湿他的头盔模糊视线,李一辉却不以为意,抹一抹头盔上的水珠,脸上是难掩回家的喜悦。

  24小时,烟火气逐渐回归;24小时,奔赴在时光里,不变的是对团圆的期盼;24小时,他们坚守付出,为了千万人在春节的平安团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