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行动学习+”打造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4-28 13:5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聚焦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行动学习为抓手、以助力干部成长和推动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大力实施“行动学习+”培训项目,探索了一条“学干融合、战训一体”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  “既有业务处长讲政策,又有兄弟县区谈经验,还有促进师引导大家深入分析问题,这样的培训专业性十足、针对性很强。”参加“乡村振兴+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的贵港市港北区委副书记韦华夏说。

  强化专业赋能,是加强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广西聚焦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行动学习为抓手、以助力干部成长和推动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大力实施“行动学习+”培训项目,探索了一条“学干融合、战训一体”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新路子。

  “我们坚持事业发展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培训首选,把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作为主选,把契合自治区重推力抓工作的作为必选,把弥补干部能力短板弱项的作为优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说。

  在各班次教学计划中,安排一节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解读,开展一次业务、政策的专题辅导,分享一个工作案例或经验介绍,组织一次行动学习的集体研讨,组织一次现场教学,开发一门履职类通识类网络课程,开展一次培训质量评估的“七个一”培训设计组织,已成为“标配”。

  在全区公安机关行动学习促进师培训班上,参训学员运用行动学习工具方法,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刘世静 摄

  为统筹“训”的力量,广西创立全国首家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推广行动学习的社团组织——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加强理论研究,运用行动学习的核心理念、规则流程、工具方法,优化教育培训流程,培养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促进师,以专门力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目前,研究会共有会员1006人,其中党校等培训机构专职教师277人,约占27.5%;开发行动学习线下核心课程47门、线上微课程35门,培养认证初级促进师994名。

  崇左市“花山论见”政论节目现场。 李威龙 摄

  “如何破解发展产业资金瓶颈?”崇左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江华提出论点;“如何提高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和农民抗御风险的能力?”崇左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蒙直面问题“解剖麻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关注稳就业、促民生?”天等县委常委、副县长农文杰聚焦民生现场“破冰”……

  在崇左广播电视台政论节目——“花山论见”上,来自崇左市的30多名党政干部通过“案例分享、各抒己见、就事论事”三个主要环节,创新运用“行动学习+”以论促学、以行践学。

  这是广西坚持把培训课堂拓展到工作一线,把一线实践融入到培训课堂,使培训嵌入工作场景、贴近业务实际、聚焦解决问题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选取部分学制较长的班次分段开展培训,到打破同级同类干部集中培训的模式,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选调学员;从重点围绕总书记视察广西走过的厂矿企业、码头车间、田间地头,打造一批特色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点,到将结构化研讨作为基本环节融入培训全过程……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创新,不仅让受训干部变被动灌输学习为主动研究学习,而且提高了培训的吸引力、参与度和实效性,更延长了培训链条,贯通了学用壁垒。

  “通过‘行动学习法+实践案例’的培训,帮助我们及时解决‘本领恐慌’等问题,这样的方式很解渴。”参加完“花山论见”后,扶绥县委常委、山圩镇党委书记罗威满怀信心地说道。

  培训效果好不好,学到真知、干出实效是重要的检验标准。广西通过引导干部在实践中复盘反思、总结提炼,把一般性认知凝聚成规律性认识,集思广益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可复制的经验模板。

  2022年2月18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行动学习”项目协调沟通会。黄 尉 摄

  “行动学习+乡村振兴”项目组围绕特优区、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13个项目,带动投入项目资金2.93亿元,解决农业产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126个;“行动学习+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助力破解了一些关键节点上的突出问题,2021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增速排名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一;“行动学习+螺蛳粉小镇建设”项目助力打造了一碗粉的“网红”之路,让螺蛳粉成为全产业链超过300亿元的产业……

  “建团队即储后备、攻项目即练队伍、出成果即出干部,行动学习让干部选拔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实现了项目高质量发展和干部成长的双向赋能、双向促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事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广西各地开展“行动学习+”项目已达500多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400多个,带动1万多名各级干部参与,培养、重用、表彰、奖励1000多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