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数字漓江”筑起智慧司法屏障 守护“桂林山水之魂”
发表时间:2023-04-27 16:08: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3年“全国网络普法行·广西站”活动24日至27日举办,参加活动的调研组一行走进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了解“数字漓江5G融合生态保护利用综合平台”。该平台系统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漓江生态保护治理深度融合。

资料图:快艇在漓江上巡逻。 唐梦宪 摄
资料图:快艇在漓江上巡逻。 唐梦宪 摄

  中新网桂林4月27日电(黄令妍)2023年“全国网络普法行·广西站”活动24日至27日举办,参加活动的调研组一行走进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了解“数字漓江5G融合生态保护利用综合平台”。该平台系统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漓江生态保护治理深度融合。

  据介绍,“数字漓江”项目主要包含数据中枢、可视化指挥调度中心、漓江全息数字沙盘、5G运用云平台、5G新能源竹筏建设、元宇宙旅游应用平台等20个子项目。在可视化指挥大厅,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项目功能模块,并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挥调度执法现场,展示了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成效。

图为“数字漓江”平台展示。 黄令妍 摄
图为“数字漓江”平台展示。 黄令妍 摄

  平台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同步展示漓江流域山体水质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游船航行监控、景区景点监控、防溺水监控。通过遍布漓江核心区域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看到天上、水面、水下的画面,快速、精确且有效地监测漓江的“喜怒哀乐”,实现全方位、立体式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实现“智山慧水,生态漓江”的发展愿景。

  “通过5G数字监控平台,哪个位置出了问题,江面哪里受到了污染,山体是否被破坏,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能及时准确地为执法提供依据。

图为漓江全息数字沙盘。 黄令妍 摄
图为漓江全息数字沙盘。 黄令妍 摄

  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据悉,桂林创新构建公、检、法、司联动的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保监管和执法体系,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近年来,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发扬“漓江卫士”精神,以铁拳执法根治顽疾乱象,深入开展“治乱、治水、治景”系列专项行动。随着“数字漓江”项目建成使用,漓江生态保护开启了智慧管理的全新模式,漓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步入数字化时代。

  2023年“全国网络普法行·广西站”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区高级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厅、区公安厅、区司法厅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