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校地联建 书写乡村振兴的“北流答卷”
发表时间:2023-05-15 09:40: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乡村振兴这张答卷上深耕多年,北流市以数字为标尺,给出的答案实现每年上一个台阶:2020年、2021年、2022年,北流市平均每村村集体收入分别达56万元、62万元、66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5日电(曾洁)近期,在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培训班上,北流市校地联建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再次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的改革创新经验。在乡村振兴这张答卷上深耕多年,北流市以数字为标尺,给出的答案实现每年上一个台阶:2020年、2021年、2022年,北流市平均每村村集体收入分别达56万元、62万元、66万元。

  创新推行“一图一表一规则”简易版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获国家乡村振兴局肯定,经验走出广西、在全国推广;新圩镇河村村庄规划入选全国第一批村庄规划推荐案例;2023年,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的太空果蔬种子“落户”西埌镇木棉村……不经意间,校地联建的北流实践已悄悄行稳致远,写下一笔又一笔精彩。

  起笔:成立校地融合平台圈

  在西埌镇田心村,一栋由田心村村委会旧办公楼改造而成的办公楼有点与众不同,它的美化、绿化、亮化、文化等改造散发着现代民居气息,却又基本保留了本地建筑风格,这就是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这是一所由农民参与的设计院,正是在这里,输出了一个个来自群众而又富有生命力的创意,促成了新圩镇河村、西埌镇木棉村、北流镇中灵村等10多个示范点串联而成的“河丰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带。

  北流市便校地联建为乡村振兴谋篇起笔,聘请了知名乡村建设设计团队担任全市乡村建设技术总顾问,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邀请河南农业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等高校10多个规划设计团队进驻村庄。高校团队结合北流市“五部变五员”机制,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

  随着校地合作推进,在高校联盟的鼎力支持下,设计院坚持把培养乡村设计师和工匠作为最重要的使命之一,通过校地合作、集中培训、现场实训等方式,建立起集乡村设计服务、乡村建设体系研究、乡村建设人才培训、乡村工匠培养、返乡创业引导、乡村文化展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平台。

  运笔:扩大校地合作交流圈

  北流市辖25个镇(街道)、311个行政村(社区),能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字招牌如数揽入怀中,不难看出156万北流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用在乡村建设上,就是不可多得的强劲动能。为破解农民参与村庄规划面临沟通难度大的问题,以及基层反映村庄规划存在编制成本高、群众看不懂、项目难落地的问题,设计院院长鲍国志和高校团队“吃农民饭、住农家屋、讲农民话”,以“群众坐高椅,干部坐矮凳”的姿态,沉下身子倾听民声,让农民群众清楚明白,村庄规划和建设,都是自己的事,带领农民一起制定“农民看得懂的村庄规划”。

  多年来,北流市经历了完整版、简易版、低成本实用版村庄规划的探索过程,低成本实用版村庄规划成果凝聚为“一村一图两表十则”,悬于宗祠之中,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能遵守。“贴在祠堂墙上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对约束农村违法建房、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风貌提升有很好效果。”鲍国志说。

  规划落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建设的成果,渴求改变现状。特别是在回乡干部队伍、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队伍、村民理事会队伍、党员义工队伍、群众志愿队伍、后盾单位队伍、包村镇干部队伍、村干部队伍等8支队伍的动员下,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市募集超千万元的有8个镇,各类捐款累计达3.1亿元。

  收笔:构筑校地共赢发展圈

  校地合作把振兴蓝图从设计到落地,变成是一场校地共赢的“双向奔赴”,北流市大胆改革创新,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促成高校人才技术、智力资源优势与地方政府组织协调、政策支持优势相结合。通过强化高校政策研究指导,北流市大力支持高校团队深入村庄开展乡村建设调查研究,帮助梳理乡村建设存在问题短板,提出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

  在高校团队规划指导下,北流市统筹“三块地”改革,创新出台关于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服务乡村振兴等改革文件,盘活“沉睡”农村土地资源,利用规划腾出来的土地以及盘活的闲置建设用地,建厂房、引企业,企业的参与,加快了荔枝、沉香、百香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北流百香果网上销量占全国70%以上,农民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等模式,获得丰厚收益。据了解,目前全市利用闲置土地签约落地企业150家,预计年产值23.6亿元,创税9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超6000人。

  在一年又一年的破浪前进中,曾经恢弘的蓝图规划在北流得以一一实现,或者正在来的路上,这片桂东南热土继续探索着校地合作新高地,绘就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北流新图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