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国宏集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全力保供稳产
发表时间:2022-11-02 16:22: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国宏集团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下属企业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公司专业化、市场化从事粮油科研、生产和销售的优势,全力以赴保供稳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黄林海 薛霜)今年前三季度,国宏集团利润总额完成年度预算的110%,不断做大做新生态粮油主业。

  近年来,国宏集团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下属企业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公司专业化、市场化从事粮油科研、生产和销售的优势,全力以赴保供稳产。

  聚焦稳产保供,做大增量拓展“新渠道”

  国宏集团粮科所公司加大形势研判,统筹粮食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做大增量,拓宽渠道,为稳产保供保驾护航。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以来,该集团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做好特殊时期粮油保供,生产的粮油物资驰援百色、北海等多个疫情暴发区域,以实际行动诠释国企担当。

  打好节日供应攻坚战。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组织生产部门员工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保生产,“党员生产支援队”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确保订单任务圆满完成。

  打好拓宽渠道主动战。发挥自有粮油行业加工技术优势,为知名企业的“双钱”品牌、“山乡”品牌、“乡邕”品牌等多家区、市国企定制粮油产品代工生产,不断提升粮科所公司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积极利用中国—东盟博博览会平台拓展粮油“朋友圈”,“良大头”系列精品花生油、“暹粒”柬埔寨系列香米连续七年“香飘”展会。

  其中,今年与黑龙江农业集团、北京首农集团、中国南方电网等国内数十家大企业达成意向交易额近2000万元。截至2022年9月,粮科所公司米制品生产同比增加115%;食用油生产同比增加160%,达到了总量“稳”、质量“进”的良好预期。

  聚焦品控升级,科技研发实现“新突破”

  作为广西唯一纯市场化运作和唯一具有省级粮油科研院所资质转制的国有企业,粮科所公司以绿色、安全、健康、营养的粮油产品品控升级为着力点,开展好自有科研创新立项,加强粮油产品的技术攻关,推动传统产业“有中出新”。

  秉持“科技兴粮油”理念,自主研发的食用植物油生产线,采用中低温炒制,物理压榨制油,低温分离去除胶质、高压静电吸附去除水分、杂质以及物理吸附去除黄曲霉毒素的技术,开发了“良大头”食用精品油系列,向市场推出了“原汁花生油”“原味山茶油”和“原生态火麻油”等健康粮油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持续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火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科技成果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授予“2022年度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良大头”花生油喜获获得自治区2022年度“广西好粮油”产品认定。

  聚焦乡村振兴,转型升级打造“新平台”

  发挥粮油储备、贸易、加工、物流等自有业务优势,积极履行国有粮食收购主力军作用,每年度在南宁宾阳古辣镇采购古辣香米约3000吨。2022年,粮科所公司持续为宾阳县古辣镇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工作,促进当地水稻产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提升。

  下一步,粮科所公司将以自治区国资委相关方案为着力点,结合乡村振兴产业政策,积极谋划推进南宁兴宁区五塘大米基地建设,加大“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两项认定的申报工作力度,建设好“广西乡村振兴生态产品科研开发基地”这一新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