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外贸“开门红” 进出口总值达196.2亿元
发表时间:2023-03-20 14:08: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钦州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枢纽港,业务量迅速增加。据南宁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相关省市区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96.2亿元,同比增长78.9%,进出口商品种类丰富到了2600余项。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潘韵名)日前,广西钦州港集装箱装卸平台一派繁忙,在查验平台,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来自湖南长沙的化工品核对品名、数量,之后该批化工品将装船出口巴西。另外一边的水果查验平台,一批来自泰国的新鲜椰子将在这里完成查验后运往广东。

  今年以来,钦州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枢纽港,业务量迅速增加。据南宁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相关省市区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96.2亿元,同比增长78.9%,进出口商品种类丰富到了2600余项。

  沿线企业海外订单增长是进出口总值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之一。坐落在钦州港的广西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新能源电池原料生产企业,开年后,该企业生产的三元前驱体新能源材料顺利打开了北美市场,订单规模进一步扩大。

  该公司公共关系科部长冯胜强介绍:“今年我们进口生产原料高冰镍消耗激增,钦州港海关为我们高冰镍等原料提供‘口岸+目的地’联合查检服务,一举提升了进口原料的通关速度。目前,我们公司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对今年出口订单扩大信心十足”。

  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释放带动区域内贸易成本的降低和通关效率的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大宗商品加工贸易等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新能源、新材料、机电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带动出口的新增长点,前两月沿线省市经钦州港口岸出口高新技术产品6.76亿元,同比增长142.7%。大宗商品方面,粮食、煤炭等资源性商品进口重量同比翻倍,西部陆海新通道在保障沿线基本民生及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中也发挥出重要作用。

  钦州港海关监管一科科长朱奎瑞介绍:“今年开年以后,我们大力推动智慧口岸建设,深化‘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直装直提’等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落地,对临港新能源材料、绿色化工、高端造纸等支柱产业实施‘一产一策’,全力助推钦州港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前2月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318.3亿元,同比增长了71.6%,口岸外贸实现了‘开门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