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东兴口岸)开展现场普法宣传
发表时间:2023-03-20 14:05: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东兴口岸,有一个由室外两广场、一条普法长廊和室内四个法治角共同构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就是南宁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东兴口岸)。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韦万春 张立 何璐璐)在广西东兴口岸,有一个由室外两广场、一条普法长廊和室内四个法治角共同构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就是南宁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东兴口岸)。

  2023年3月10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东兴口岸揭牌 何璐璐 摄

  该基地由南宁海关和广西司法厅2021年联合建设,其采取1+N模式,在东兴口岸旅检、货运、互市等各个海关监管现场均设立了法治教育角,近日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揭牌,成为全国首个建在进出境监管现场的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展示法治思想精髓

  “在东兴口岸入境大厅,踏入国境的第一步就踏上了中国的法治道路,必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讲解员、南宁海关所属东兴海关关员华楠说。

  法治教育基地综合使用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演示、VR普法游戏互动等通俗易懂、直观明了的形式,将法治文化融入海关进出境监管场所,将普法嵌入执法一线,“零距离”向边民、进出境旅客及社会各界群众准确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东兴海关关员向出入境人员介绍生物安全法等 何璐璐 摄

  在展区入口,展示了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主要演进,国家的根本法宪法的相关内容,与公众息息相关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向公众传达依法治国的法治理念。

  这里还有互动体验区,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普法,其中普法挑战答题,题目来源于宪法、民法典等相关规定,回答全部正确者即成为现场“普法达人”。

  在展厅一角,设置了一个广西智慧普法云平台,“机器”里集最新普法资源于一体,开设“在线学法”“举案说法”“执法普法”“依法治理”“学法用法”“先进人物”“反腐倡廉”等栏目,运用融媒体理念,打造一个移动的法治文化阵地,促进公众增强法治意识。

  2021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明确了海关在进出境生物安全监管领域的多项职责。在展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片,还有南宁海关原创系列普法宣传片,以生动的形式,展示南宁海关忠实履行国家“守门人”职责使命,全力构筑国门安全屏障,呼吁全民弘扬法治,共同守护国门安全。

  实物展示增强普法效果

  “这是海关关员在对入境货车进行整车H986机检时,在驾驶室储物柜查到的海马干,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保护物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除已取得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产品进出境。”

  “这是海关关员在对一辆货车进行查验时,查获未申报苗木一批,经鉴定为土沉香和云南沉香,均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保护物种,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规定,在没有国家相关部门出具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情况下,禁止贸易、携带、邮寄濒危动植物制品进出境。”

东兴海关关员向出入境人员介绍国家禁止和限制携带入境物品有关法律法规。 何璐璐 摄

  在禁止携带入境物品示例展示厅,结合旅检现场监管实际情况,展示了五大类23种常见违禁品,如肉类、乳制品、新鲜水果、蔬菜等,这些都是海关关员在旅检现场查获的禁止携带物品。

  展示的物品中还有燕窝、动物源性饲料、皮张、骨头等截获物,这些物品都存在较高的检疫风险,严重危害国门生物安全。通过进行实物普法,让公众更直观了解政策法规,起到知法守法的宣传效果。

  让“金钥匙”在国门发光

  边境口岸等旅检现场是边民和旅客出入境的第一站。在东兴口岸出境大厅左右两个展示区,左边呈城墙造型、通过“人”字排列,体现法律“以人为本”的理念,右边展区是一把“金钥匙”造型,这里将让大家了解海关工作职责、执法依据和进出境主要管理规定等内容。

  华楠讲解道,海关关徽由商神手杖与金色钥匙交叉组成,金钥匙代表祖国交给海关用来把守国门的权力,象征着海关为祖国把关。其中展示的海关执法依据体系,主要分成四大类,包括法律、行政法规、海关规章和海关总署规范性文件,其核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相关法律。伴随着海关事业的不断发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为核心的海关法律制度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演进过程,为海关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同时,展示了进出境监管现场最直接的管理规定,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和关于禁止特殊过境相关事宜的公告等。

  “‘八五’普法期间,南宁海关将以该基地为热源,辐射带动全关区9个边境隶属海关因地制宜建设一线普法阵地,推动形成立体、多样的‘南疆国门法治教育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为优化广西边境执法环境、助力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力量。”南宁海关法规处处长张玞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