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坚守防疫别样年
发表时间:2021-02-19 21:48: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爆竹声声辞旧岁,春风送暖话团圆,新年一到,家家户户都已经贴好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忙着准备年夜饭,一家人欢聚,其乐融融,但万家灯火背后却有一群“逆行者”,以钉钉子的精神严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坚守口岸(通道)一线,他们就是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

 
民警在春节期间对边境便道进行踏查。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9日电(梁家银 范羽)爆竹声声辞旧岁,春风送暖话团圆,新年一到,家家户户都已经贴好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忙着准备年夜饭,一家人欢聚,其乐融融,但万家灯火背后却有一群“逆行者”,以钉钉子的精神严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坚守口岸(通道)一线,他们就是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

  离乡甘做逆行人

  除夕节早晨,“我在家很少挂春联,贴福字,今年在实习单位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却让我感受到很有年味,很温暖。”刚刚来实习的新疆学员朱马哈力这么说道。他接过民警手中的“福”字,紧紧怀抱在胸前,微笑着说:“把福气都接过来!”他们张贴春联、悬挂灯笼、在营区内插满彩旗,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但他们的家远在新疆,身为移民管理警察,先守国再想家是不变的初心。

  春节期间,境外染疫人数持续攀升,每名民警、实习学员都心系着远方的家人,为了不让自己走神、影响工作,他们主动将这份“小心思”都藏于心底,化作投身工作的不竭动力。人员少、任务重,春节期间的工作是一刻都没有停歇的,没有太多的时间顾及家庭,和家庭聚少离多,有时候一巡逻就是一整夜,连给家里打个电话都腾不出时间。

  民警石军说:“因为长时间的分离,我的两个孩子和我有些生疏,一抱就哭,但我的家庭很支持我的工作,我内心很愧疚,但在“大家”和“小家”之间,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

  身在异乡,心在国门,他们从未提起过家里的困难,始终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站好春节期间每一班岗,他们的付出确是真真切切的收获了“回报”,界河更安静了,便道堵住了,蚂蚁搬家式的走私也更少了,人民的笑容也变得更甜了。

  边境年味别样足

  除夕夜和大年初一,该站党委精心安排,邀请基层一线民警、实习学员及家属共度新春佳节,在边境线上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有人会问,“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全家团圆,喜庆祥和,一家老小欢聚一堂吃着年夜饭,互相道祝福,喜迎新的一年,但我们的“年味”是巡查口岸两翼,是严防境外输入,是打击偷渡走私,是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新疆籍实习学员别克这么说道。

  从少数民族实习学员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们对家的思念,他们远离故土,离家万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守护南疆国门边境的安全稳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年夜饭与往常不一样,但对于已经驻守边境多年的老民警来说,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他们吃完年夜饭后总会和家里通个电话,送个祝福,而后又默默坚守在一线。

  丰盛的年夜饭让民警们赞不绝口,该站贴心的为少数民族实习学员准备了大盘鸡、烤羊腿、馕饼、手抓饭等新疆风味的特色菜,让他们离乡万里仍然能感受家的味道,不少热情的新疆实习学员还亮起了歌喉,翩翩起舞,其乐融融,此情此景感染了在场的所有民警,水口口岸的带队干部肖建华说道:“春节期间我们要保证充足的警力在岗在位,今天大年初一,我们部分民警仍然是在执勤现场草草吃完配送的晚饭就继续在边境线上巡逻。我们一定不能辜负祖国期望,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团圆时节更忙碌

  大年初二夜晚,民警黎清榜如往日一样带着实习学员朱力和阿德力巡逻,边境线上的夜晚是寒冷的,雾气大的时候能见度很低,只能依稀的看到一条弯弯曲曲的泥巴路,路面上时不时会有突出的碎石,但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踏过这条路,对路面情况、便道走向已经了然于胸,寒风裹着雾气袭向他们,驱散了长时间行走带来的一点热量,沿着这条边境线向前走,远处氤氲着点点灯光,那是家的方向……

  “春节期间我们在执勤点上吃到了慰问的水果、牛奶,但我还是最爱在巡逻完吃上一碗泡面”一句玩笑话却道尽了春节期间基层一线执勤民警的酸甜苦辣。广西边境全线封控初期,各类防控物资还相对匮乏,泡面成为了民警执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春节期间,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封控上,巡逻体力消耗实在是太大,只能吃泡面填肚子,这个泡面我从年初吃到过年都吃不腻”民警郭伟微笑着说。

  中越边境龙州段山水相连、犬牙交错,无天然屏障,两国边民同宗同源、语言相通,往来频繁。边境形势错综复杂,管控压力十分艰巨,春节期间,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全站民警、实习学员24小时在岗, 全天候不间断地“守点巡边”,头顶边关冷月,脚踏泥泞小道,有效打击走私、偷渡等涉边违法犯罪行为。他们用“渺小”的身躯,筑牢国门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了忠诚与奉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