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实施“生态+”实现绿富双赢
发表时间:2021-12-07 06:4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抓住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业、生态+补偿、生态+建设”等模式,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绿富双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韦如代)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抓住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业、生态+补偿、生态+建设”等模式,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绿富双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生态+产业”,促进产业兴旺。近年来,该县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在石漠化地区大力发展毛葡萄、核桃等产业,全县毛葡萄产业发展到8万亩,核桃12.9万亩,既有效治理石漠化,又给山区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在坡岭地区大力发展用材林、油茶产业,全县杉木用材林达78.3万亩,油茶产业发展到12万亩;在林下发展林下经济,全县林下经济发展到115万亩,预计实现年产值9亿元,惠及林区群众14.8万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到280万亩,确保每一户脱贫户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

  “生态+补偿”,促进增收致富。保持生态扶贫政策稳定性,坚持精准到户的原则,优先聘请家庭困难、有野外巡护能力的脱贫人员为生态护林员,今年共聘用4950名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工资10000元,既让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又有效保护森林资源。近年来,全县森林案件、森林火灾受灾率、森林病虫害发生率以及其他破坏森林资源情况呈下降趋势,森林火灾受灾面积实现零突破,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达262.9万亩,检验率达100%,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0.7个百分点,达70.92%,森林蓄积量年均增长4.25万立方米,达1243万立方米。

  “生态+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山水林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国家储备林和罗城国家地质公园森林景观建设,持续巩固好自然资源与生态优势。实施造林绿化和石漠化治理工程,不断激活释放生态红利,把生态优势变成全县最大的脱贫优势。今年来,有效管护公益林、天然林共122.79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4.5万亩,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5000亩、国家储备林建设2000亩。兑现惠民资金2860万元,惠及全县32万群众,其中脱贫群众5.2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