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多部门联动 多措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表时间:2022-03-15 17:1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24部门联合印发《突出稳岗位保重点优服务强保障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政策支持、就业服务供给、权益保障等方面协同发力,以促进我区就业提质扩容,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张帅)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细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24部门联合印发《突出稳岗位保重点优服务强保障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政策支持、就业服务供给、权益保障等方面协同发力,以促进我区就业提质扩容,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优先导向

  “稳就业”归根到底靠经济发展,“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归根到底靠经济发展。《广西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就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格局”,为抓好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提出了两端发力的工作措施。一方面是要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稳定经济拉动就业能力。在宏观政策上坚持就业优先,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税收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桂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特色优势制造业,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开发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就业服务促进经济发展。优化重点行业产业企业的用工支持。探索推行“就业管家”服务企业模式,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助推我区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聚焦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招聘、就业创业指导、培训等人力资源服务供给。

  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十四五”时期,“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性提出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措施。一方面,促进供需精准对接。人社部门主动对接投资促进、工信等部门和产业园区,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在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搭建线上线下对接服务平台。支持零工市场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规范化零工市场,着力解决灵活用工较多的企业用工难题,同时促进零工人员就业增收。另一方面,促进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需求有效匹配。坚持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导向,实施“技能广西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广职业培训券。打造“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三大八桂系列重点劳务品牌,实施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定岗定向培训,进一步提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有效性。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权益

  “十四五”时期就业领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趋势,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催生了多元化的用工模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亟待加强。《实施方案》针对性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方面,强化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狠抓根治欠薪工作,提升办理效率。加强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权益保障。另一方面,强化劳动者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劳动者应保尽保。健全灵活就业社会保障制度,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更加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根据国家试点成果和统一部署,将包括卡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切实提高劳动者社会保障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