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90后”火车司机操作机车如掌握“活地图”
发表时间:2022-04-02 09:57: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翻开蒋开洋的手机,里面保存着大量的担当列车牵引区段线路纵断面平面图,每天一有时间,蒋开洋总会掏出手机看一看,以便加深印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李港兴 韦清华)翻开蒋开洋的手机,里面保存着大量的担当列车牵引区段线路纵断面平面图,每天一有时间,蒋开洋总会掏出手机看一看,以便加深印象。

  今年30岁的蒋开洋是柳州机务段运用三车间一名客车司机,2014年走上火车司机岗位。虽然值乘年限不长,却有丰富驾驶经验。要说把怎么把车开得安全、平稳、还节能,不得不说他的个人行车秘诀。

  “要安全车、平稳车、节能车还真不简单!”2015年始,蒋开洋作为副司机和师傅搭班主要跑衡柳线,担当柳州至桂林往返的旅客列车牵引任务。这个只有165公里的线路区段,中间停靠9站。

  师傅在开车时,他时刻紧盯线路状况,认真观察区段中间每一个信号灯分区、每一处坡道变化、每一条道岔径路,熟记每一个关键处所周边的环境特点。下班退勤后,他将内容分类整理,写在行车笔记上,加强学习记忆。跟随师傅学习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已经能通过沿线参照物准确判断列车行驶的位置,开的车平稳又精确,成为了班组里的有名的“操纵手”。

  蒋开洋在驾驶火车。李港兴  摄 

  蒋开洋不仅把车开得安全,在平稳操纵、节约机车能耗方面也颇有自己的一番心得。他驾驶的和谐电3C型电力机车,一共有13级变速,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由于南方山路众多,列车穿山越岭、爬坡下坡,如何在确保列车平稳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节省机车能耗,就成了他致力于研究的问题。为此,蒋开洋在行车过程中十分注重积累工作经验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机车节能操纵秘诀。

  在行车过程中,蒋开洋严格控制列车在限速区段运行速度和侧线停车进站速度,尽可能贴近限速值运行;在“锅型”车站和上坡区段行车时,把握好“闯坡”速度,充分利用动能原理达到节能目的,一次停车成功。多年的经验积累,使得蒋开洋先后获得段里电力机车季度节能第一名和电力机车平稳操纵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1年底,蒋开洋从衡柳线调到黔桂线担当值乘任务。与衡柳线不同,黔桂线因沿线铁路不封闭,常有行人和牲畜出没,同时沿线危岩落石比较多,线路情况极为复杂。面对新的挑战,他保持学习的热情,找来值乘区段内所有站场的平面示意图、线路纵断面平面图,熟悉站场布局和信号设备位置,作业时一一确认核实,反复记忆,烂熟于心。“司机手中闸把重千斤,只要安全平稳开好每一趟车,就是我最大的工作梦想!”蒋开洋说道。   

  牵引列车前行,承载着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火车司机,他们时刻牢记“开车人想着坐车人”的服务理念,时刻握紧手中闸把,安全平稳开好每一趟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是他们对旅客的安全承诺,更是作为一名铁路人的使命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