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守护漓江绿水青山 桂林漓江公安勇担职责
发表时间:2022-04-22 11:1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对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主力军作用,将保持山水原生态和完整性为己任,坚决履行保护好桂林山水的神圣职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漓江风景区作出积极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张雪洁)2021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对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主力军作用,将保持山水原生态和完整性为己任,坚决履行保护好桂林山水的神圣职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漓江风景区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公安主责主业 严打重治涉环违法犯罪

  强力推进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着力针对漓江周边环境非法挖沙采石、非法捕捞漓江水资源产品等破坏行为,以常态化扫黑除恶的要求一查到底、严查严打。

  2021年来,累计破获环境保护类非法捕捞案件32起、逮捕34人;破获非法挖沙采石案3起、逮捕5人。特别是破获了漓江风景名胜区首例非法采矿案件,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办理探明了方向、积累了经验。

  健全生态保护机制 实现执法司法协同发力

  明确了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由漓江公安分局办理。2021年来,漓江公安分局与七星区检察院、七星区人民法院、漓管委等多部门搭建了《关于加强执法监督与司法协作配合高水准推进漓江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框架意见》,基本理顺了漓江风景名胜区内行政执法、刑事侦查、检察监督和司法审判的各个工作环节。

  依托司法保障联动机制,共摸排案件线索20余件,办理各类生态环境领域案件29件。

  延伸治安防控触角 多管齐下筑牢生态防线

  着眼生态先行,坚决统筹涉江违法犯罪打击、环江秩序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三个重点,探索党建引领漓江治理保护与发展的新路径,创建了“二横二纵”的网格化漓江保护“党建联盟”模式,融合“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将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打造沿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同时,加强漓江全流域常态化巡逻力度,通过竖立警示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入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提升沿江村民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形成全民护江、全民环保氛围,起到震慑一批意识缺乏者、教育一片周边群众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通过开展多次联合专项行动,漓江“黑筏”经营者基本消失,码头“野马”、“黑车”等扰乱漓江旅游秩序现象大幅减少,漓江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持续改善,游客投诉逐年下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