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三江:“四措齐进”让群众端牢“就业饭碗”
发表时间:2022-10-31 13:5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做强支柱产业、发展特色基地、培育本地企业、提高帮扶力度,不断稳就业促就业,让群众牢牢端稳“就业饭碗”。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1日电(韦兰超 罗 琨)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做强支柱产业、发展特色基地、培育本地企业、提高帮扶力度,不断稳就业促就业,让群众牢牢端稳“就业饭碗”。

布央村“仙人山”仙人亭项目建设。

 

  依托“资源禀赋”做强支柱产业,促进群众稳固就业。八江镇是农业大镇,种植茶叶、油茶已有三十余年历史,产业初具规模,其中布央村为三江县茶叶发源地。八江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坚持做强茶叶、油茶产业,通过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入户动员、开办“两茶”管护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全力助推茶叶、油茶产业快速发展,让“两茶”产业成为侗乡群众的“钱袋子”。此外,八江镇全面落实广西油茶种植“双千计划”和三江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3636”工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优质高效油茶品改工作,完成优质高效油茶品改2.3万亩,不断推动油茶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八江镇茶叶种植面积2.1万亩,油茶种植面积4.5万亩,让1.6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稳固就业。

专家讲解花生种植管护技术。

 

  围绕“多点开花”发展特色基地,带动群众便利就业。八江镇坚持示范引领,以“基地带就业”,发展油茶、茶叶、食用菌、石螺养殖、灵芝种植等众多特色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油茶品改协议并进行土地流转,公司(合作社)创建种植基地并进行统一管理,招聘本地农户管护油茶,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筹措各方资金,引进龙头企业,建立集生产、加工、包装、终端销售为一体的汾水村大学生创业园,采取“创业园+公司+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代销农副产业、招聘用工等方式带动农户就业。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比如塘水村木耳基地、汾水村菌菇种植基地、高迈村六海花生基地和石螺养殖基地。据统计,八江镇各类特色基地共吸纳315人就业。

  给予“资源扶持”培育本土企业,吸纳群众就近就业。八江镇注重在培育本土企业上下功夫,以企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水、电、场地等需求,为企业纾难解困。不断搭建好销售平台,通过电商直播、线下展览助力企业产品打出名气,提高市场竞争力。主动争取县、市资源,协调工厂用地,整合八江镇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三团江川茶叶加工厂,加工厂通过收购茶青、聘请脱贫户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脱贫户发展产业。目前,八江镇共有布央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三省坡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本土龙头企业,带动就业58人。

  坚持“主动出击”提高帮扶力度,加快群众转移就业。八江镇积极对接上级平台,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招工用工需求。不断加强就业宣传力度,通过在全镇69个村屯微信群发布就业信息、制作就业微视频、开展线下招聘会等方式,不断扩大就业宣传面,提高群众对招工信息的知晓率。强化促就业队伍力量,成立14个“镇包村组+驻村工作队+村干+就业网格员”就业帮扶队伍,摸排劳动力就业情况,收集劳动力职业意向、就业地点、务工意愿等信息,因人而异推送就业信息,不断加快群众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八江镇发布企业招工信息5000余条,促进群众外出务工7610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