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河池分行扎实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发表时间:2022-12-28 14:0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工行河池分行积极将业务发展与地方战略、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全力以赴支持河池市创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工作,为推动河池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工行的金融力量。截至11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29.5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增6.98亿元,绿色贷款余额在各项贷款余额中占比18.02%,贷款重点投向为城市基础设施绿色改造、铁路绿色交通以及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等。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唐帆)工行河池分行积极将业务发展与地方战略、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全力以赴支持河池市创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工作,为推动河池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工行的金融力量。截至11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29.5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增6.98亿元,绿色贷款余额在各项贷款余额中占比18.02%,贷款重点投向为城市基础设施绿色改造、铁路绿色交通以及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等。

  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顶层设计。该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业务经营管理中,制定适合该行业务特点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一是按照上级行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的文件精神,深入研究河池市绿色发展总体部署及金融需求,探索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兼具河池特色和实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重大项目为着力点,圈定重点支持的绿色产业,精准服务优质绿色项目。二是完善绿色金融工作机构设置,组建绿色金融柔性团队,研究绿色产业客户准入、重大项目营销、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工作,落实绿色金融相关工作要求。三是将绿色金融将作为全行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补充和优化绿色信贷考核模块指标,将绿色信贷纳入全行经营绩效考核。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环保违规问责制,从源头上促进绿色金融业务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该行结合河池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及要求,在有效防控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针对乡村振兴中乡村污水处理、乡镇供水等项目的融资需求,创新排污权、收费权、绿色工程项目收益权等为抵质押物的绿色信贷产品,探索河池市“经开区”“高新区”“深巴实验区”的标准厂房建设贷、知识产权质押贷、融资租赁等融资模式。对绿色环保企业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服务,加大对优质有色金属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优质制造业节能环保技改等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同时,推动绿色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持,通过推广数字供应链业务,依托工行“工银e信”产品,优化绿色金融重点客群的上下游结算结构。截至11月末,搭建绿色金融重点客群供应链3条,融资余额14657万元。

  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资源投入。一是优化绿色信贷制度体系,通过设计差异化的绿色信贷政策、指标体系和定价机制,引导信贷资金主动流向低碳、环保、绿色产业领域。二是以科技赋能,探索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多维度识别体系。借助工行强大的信息系统,搭建境内法人客户投融资绿色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将环境和社会风险内嵌到客户准入、尽职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放款审核、贷后管理等环节,防止信贷资金投向与国家环保政策相悖的产业和高污染高耗能领域,减少环境风险隐患。三是强化绿色金融保障机制。针对绿色新兴业务前期投入大、当期收益低、发展潜力大的特点,配置专门的信贷规模、战略性费用、经济资本,使业务资源配置与绿色金融发展需要相匹配。今年以来,在低碳、环保、绿色产业领域贷款,该行均给予信贷资源、贷款利率的倾斜,绿色行业的贷款利率均低于人行LPR基准利率。

  主动加强绿色金融交流合作。绿色金融涉及经济、社会、环境、司法等诸多交叉领域,该行积极与各机构及同业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绿色金融有效发展。外部合作方面,紧跟人民银行、发改委、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出台的绿色金融政策导向和实施进度,主动对接并参与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构建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及激励政策措施。同业合作方面,开展与农发行的常态化合作,通过组建银团,支持全域土地整治、乡村振兴建设等绿色生态领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