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3年广西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11 16:29: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系统谋划新时代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育人成效。

推进会现场。 蒋丰慧 摄

学生进行劳动教育。 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蒋丰慧) 3月9日至10日,2023年广西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系统谋划新时代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育人成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广西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成立了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协同推进课程、模式、场地、师资、考核五步并举,初步形成了有组织、有规划、有保障的劳动教育体系。目前,广西已建成3个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76个自治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60所自治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

  同时,全区各校充分挖掘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中的劳动教育资源,结合市情、校情、生情研发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各地针对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的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劳动教育场地问题。各地各校通过设立劳动课专任教师,聘请劳模、农技专家、非遗传承人、家长志愿者等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建立起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处长荣雷在会上表示,开展好新时期劳动教育,对于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下一步,要科学谋划,努力开创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新局面。明确劳动教育目标框架,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劳动教育清单。推进多元化资源共建共享,力打造“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多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构建学科融合课程体系,打造广西特色劳动教育品牌。全面完善保障机制,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分三组前往各个现场观摩点,实地考察了桂林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