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调整沿海主要船舶公共航路
发表时间:2023-03-11 11:17: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规范广西北部湾海域通航秩序,保障海上交通安全,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海上通航环境,广西海事局10日发布相关公告,对广西北部湾沿海船舶航路进行优化调整,即日起实施。

图为海事巡逻船对进出港航路进行交通疏导。 张路 摄
图为海事巡逻船对进出港航路进行交通疏导。 张路 摄

  中新网南宁3月10日电 (黄艳梅 郑达成 莫卫华)为规范广西北部湾海域通航秩序,保障海上交通安全,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海上通航环境,广西海事局10日发布相关公告,对广西北部湾沿海船舶航路进行优化调整,即日起实施。

 

  广西北部湾海域资源紧张、通航环境复杂、船舶通航密度大,2022年沿海商船进出港航次达到10万艘次,货物吞吐量完成3.7亿吨,船舶碰撞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随着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向海经济快速发展,广西北部湾海域的交通、渔业、风电、石油开采等用海矛盾日益突出,海域通航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广西海事局称,通过航路优化调整,进一步引导理顺北部湾水域的船舶交通流,可减少商船航路与渔业捕捞海域、海上石油开采区域、海上风电区域等的交叉,降低商渔船碰撞风险,改善广西沿海通航环境,提升港口通行效率,对服务保障海运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海事局自2021年就着手启动广西沿海主要公共航路优化调整,按照法定程序,在深入分析研判广西沿海船舶航行习惯、港口发展现状等基础上,广泛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部门、辖区港航企业等意见,经充分研究讨论形成“五干线十六支线”的航路总体格局。

  其中,“五干线”宽3-6海里,是广西连接全国航路、连通东南亚各国的主要通道,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上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北部湾港至东南亚各国航路;涠洲岛东航路;涠洲岛西航路;北海港至海南岛西海岸港口航路;琼州海峡西口至越南港口航路。

  “十六支线”宽2-4海里,是沿海各港区连接主航路的具体通道,以改善船舶进出港通航秩序、提升港口通行效率、服务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为主要目的。

  广西海事局提醒:航路宽度为理论宽度,受自然环境、通航条件等限制,航段的航路宽度以可航水域宽度为限。船舶应根据本船特点和目的港,参照最新航海图书资料,科学合理地选择航路。进出航路、通过通航密集区和交通流交汇区应特别谨慎驾驶,穿越航路时应尽可能以与航路内的交通总流向成直角的船首向穿越。如发生险情事故,应及时报告海事部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