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多措并举推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走向体系化
发表时间:2021-11-04 17:12: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3日,广西南宁市召开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南宁市推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走向体系化、专业化的具体举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韦佳秀)11月3日,广西南宁市召开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南宁市推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走向体系化、专业化的具体举措。

  会议介绍,南宁市一直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民政、公安的两位市领导为主任、35个单位作为成员的南宁市未成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南宁市未保委),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12个县(市、区)调整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配齐工作人员,实施政策鼓励,落实经费补贴。目前,全市配备乡镇(街道)督导员142人,村(居)儿童主任1814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配备率达100%。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南宁市未保委各成员单位聚焦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夯实工作措施,共同构建起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政法部门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教育部门积极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帮助留守、困境、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加强未成年学生在校期间各项权益保护工作。网信部门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监督检查,依法惩处利用网络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行为。其他各党委部门、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在职责范围内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创新思路,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

  据介绍,今年,南宁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下文向全市推广“代理妈妈”服务。“代理妈妈”是宾阳县探索出的一条“社工+村委(社区)+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路径,该县共组建了34支“代理妈妈”队伍,人数达820余人,团队在册管理志愿服务时长已逾13万小时。该项服务已被民政部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典型经验。在此基础上,南宁市投入资金140万元,在全市开展7个政府购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由社工组织开展关爱保护工作,引入社工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

  此外,南宁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未成年人解难题、办实事。一是解决特殊儿童入学难问题。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扩大招生规模,将符合报名条件的特殊儿童应收尽收,有效解决特殊儿童入学难问题。二是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帮扶,实实在在帮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解决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福彩公益金支持,对2021年度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院校和年满18周岁在读的大中专学生给予一定的助学金资助,为19名受帮扶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5000元。三是表彰奖励营造关爱氛围。今年5月,南宁市有关部门发动南宁北海商会、南宁女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 “阳光儿童励志奖”“困难儿童关爱之星”慰问活动,表扬慰问24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19名关爱儿童工作突出的村(居)儿童主任, 给每位“阳光儿童”颁发1000元慰问金、“困难儿童关爱之星”颁发2000元慰问金。

  为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优化南宁市政务服务环境,南宁市积极创新试点,出台《南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收养登记“全城通办”的通知(试行)》,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开展收养登记“全城通办”。根据《民法典》规定,进一步规范收养登记,今年以来共办理收养登记114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