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小笔头险酿大祸 11岁男童反复呛咳气喘竟因误吸笔头
发表时间:2023-07-05 10:44: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11岁的男童天天(化名)因发热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李海斌接诊时发现,天天有不明原因的反复呛咳、胸闷气喘,听诊时可听到明显的吸气相喘鸣音,于是便考虑可能是异物误吸,立即安排了急诊CT,经检查发现一个圆环状高密度影已经在天天的气道内“安家落户”了。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王文桦)近日,11岁的男童天天(化名)因发热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李海斌接诊时发现,天天有不明原因的反复呛咳、胸闷气喘,听诊时可听到明显的吸气相喘鸣音。于是便考虑可能是异物误吸,立即安排了急诊CT,经检查发现一个圆环状高密度影已经在天天的气道内“安家落户”了。  

  在耐心询问下得知,两年前的某天,天天在做作业时将中性笔笔头拧了下来,含在嘴巴里玩,并试着用笔头吹口哨,在与同学嬉戏打闹过程中,不慎将含在口中的中性笔笔头吸入,除了有点咳嗽,天天也没发现其他不舒服,他觉得是吞进了肚子里能自行排出,同时因为害怕家长责骂就选择了隐瞒。

  李海斌考虑到笔头形状为上大下小,形状不规则,加之很容易滋生肉芽组织,而且取出过程中需要经过狭窄的声门,很容易卡住或脱落,取出难度极大。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及评估后,决定立刻进行支气管镜取异物手术。术中观察到一个黑色中性笔笔头卡在右中间干支气管内,跟气道紧密贴合,尖头朝下,大头朝上,气流从笔头中间的小孔里艰难出入。找到了异物,可取出来却非易事。在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经过多次尝试,异物终于被小心翼翼地取出。

  手术顺利结束后,气道里面没有了“小笔头”的天天很快便康复出院了。

  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屈东明博士介绍,气管异物是婴幼儿、学龄期儿童常见急症。轻症会造成呼吸不适、咳嗽等症状,重则引起呼吸困难、室息,甚至出现生命危险。他特别提醒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不能将笔帽等文具零件或其他异物含入口中或塞进鼻子,进食时不要大笑、奔跑、说话等,以免异物进入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如发生上述情况,请及时就医,通过检查来排除气管异物,进而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