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
发表时间:2022-12-12 22:05: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本届论坛以“抢抓RCEP机遇,促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RCEP下的传统医药发展研究、传统医药资源保护与服务贸易以及传统医药文化、技法与传统医药疫情防控经验等议题开展讨论,邀请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传统医药官员、专家学者、传统医药界代表等,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

签约仪式 翟李强 摄
签约仪式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防城港12月12日电(翟李强)12月12日,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旨在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迎来的中医药发展新机遇,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助推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医药开放发展,加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交流。

  该论坛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以“抢抓RCEP机遇,促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RCEP下的传统医药发展研究、传统医药资源保护与服务贸易以及传统医药文化、技法与传统医药疫情防控经验等议题开展讨论,邀请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传统医药官员、专家学者、传统医药界代表等,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致辞时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传统医药在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中国和东盟长期以来携手前行,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传统医药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元素,中国与东盟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黄璐琦建议,中国和东盟应加强抗疫合作,支持发挥传统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医药更好服务人类健康;加强中医药开放发展,助力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埃吞表示,传统医药在缅甸应用广泛,为规范传统医药的应用,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促进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RCEP下的传统医药研发。

  论坛上,防城港市中医医院与老挝友谊医院,广西药用植物园与老挝卫生部传统医药研究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传统与辅助医疗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与老挝盛龙国际医院、缅甸中缅友谊医院,分别就深入进行传统医药研究合作、共建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等内容签订了合作协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黎甲文表示,随着《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的出台,广西将加大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广西传统医药产业打通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深化投资和服务的双向合作,建设高水平的传统医药合作平台提供了良好机遇。

  防城港市市长黄江表示,防城港拥有天然传统医药资源,素有“中国肉桂八角之乡”、“中国金花茶之乡”等美誉,作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承载城市,愿与各方共享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机遇,充分发挥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推动各国传统医药更好更快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