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培养和支持青年干部挑大梁唱主角
发表时间:2021-11-25 15:30: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通过人才引进计划,招录引进了不少高学识的年轻干部,但他们基层经验少,阅历浅,群众基础薄弱,为破解这些难题,东兰县打出“出措施”“搭平台”“压担子”的组合拳,育才造士,把青年干部放在最接近群众的一线岗位上培养,支持青年干部挑大梁唱主角。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李芳芳)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通过人才引进计划,招录引进了不少高学识的年轻干部,但他们基层经验少,阅历浅,群众基础薄弱,为破解这些难题,东兰县打出“出措施”“搭平台”“压担子”的组合拳,育才造士,把青年干部放在最接近群众的一线岗位上培养,支持青年干部挑大梁唱主角。

  出措施:“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东兰县注重培养出一批为群众办实事,懂群众需求,讲群众语言的青年人才梯队。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面向全社会招贤纳才,共回引20名本科学历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在外东兰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村“两委”干部队伍,其中共有5人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据统计,今年以来,东兰县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外引工程,围绕党政机关工作需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招录公务员20名,事业单位干部74名,其中重点大学毕业生共10人;通过和深圳龙华区合作,持续在高新产业、教育卫生、旅游发展等领域引进、培养人才等,柔性引进人才64名。目前,东兰县共有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94人,乡村振兴人才332人。

  据悉,该县持续推进“人才激励政策”,给予人才医疗优诊、“零门槛”落户、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特殊政策以及资金和生活补贴保障,吸纳人才。东兰县财政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东兰县人才经费投入共计944.42万元。除加大激励力度和资金投入,吸引优秀人才走进来外,东兰县不断创新干部培养模式,把引进人才放到基层锻炼,调配适合其才干发展的岗位,用政策兜底,用好用精用准人才。

  搭平台:“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宵战风雨”

  人才要在实践中培养,放在事上磨。东兰县贯彻落实“人才强县”理念,尤为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后备干部的储备工作。把青年人才放在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中历练,培养青年干部抗压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韦家富是2014年入职的选调生,长期在一线岗位上历练,今年5月新任东兰镇党委副书记,分管乡村振兴工作。“基层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是件不容易的事,自我分管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我一直在探索怎么才能有效地把政策放在实践中落实好,让乡村实实在在地有变化。”

  据他介绍,经过探索和落实,东兰镇乡村振兴成果较为显著,建成了1个县级万亩核桃长廊示范带、1个镇级千亩核桃示范片和8个村级核桃百亩示范园。其中,板逢村30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融入林下养蜂理念,实现年综合产值20多万元。此外,还成功打造达文村泗由屯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

  “刚来时羞涩的书生气没了,皮肤黑了,嗓门大了。同事们都说我越来越像农民了。”东兰县武篆镇坤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征宇在工作笔记里写下这段文字。

  这个高高壮壮的北方小伙,从北至南跨越了三千多公里,带领村里乡亲们闯出振兴致富路。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东兰县山多地少,村里的路是通了,但仍以绕山路为主,村里农产品外销也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王征宇在今年五月底参加了“八桂青年有担当 我为广西带货忙”——区直机关青年公益农圩活动。从广告宣传到挑选备货,再到协调快递公司,王征宇一手操办起村里的第一场直播带货,成果不菲,为村里开创农产品电商销售新渠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说:“坤王村的玉米成了整个活动中销量最高且唯一售罄的产品,销售额达两千多元。”

  压担子:“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在谈及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用人组织要认识到年轻干部循序渐进成长的重要性。为更好做实做细人才管理工作,东兰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信息库,用于全面、准确掌握引进人才的基本情况、专业特长、主要业绩、年度考核结果和岗位调整的变化情况。

  据了解,往年有不少大学生、研究生通过招录考试等渠道直接进入东兰县党政机关工作,他们基层经验不足,对社情民意了解不够,对第一手信息材料掌握少。为解决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东兰县把这些青年干部作为“墩墩苗”对象,实施“乡村领军人才”培育工程。主要做法为整合各类涉农教育培训资源,在基层建立一批专家服务工作站,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长才干。

  此外,根据上级工作指示,东兰县委组织部正筹划安排今年新入职的选调生到村任职,让人才扑下身子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切实督促保障到村任职工作全面落实,把“到”村做成“人到”“心到”“感情到”。

  东兰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说:“人才培育并非朝夕之事,要把人才放在最基层磨练心智、锻炼才干。”在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的大环境下,东兰县重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把基层当做培养锻炼人才的主阵地,将基层淬炼人才的火炉“烧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