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加方乡:以党建引领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发表时间:2022-03-18 18:16: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为思路,练内功、借外力,用“党建引领”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全乡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刘净 覃静)2021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为思路,练内功、借外力,用“党建引领”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全乡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狠抓内功,提高站位,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前迈进。

  一是强化领导,精细谋划。以治脏治乱为切入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污水治理、农村旱厕改造,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专项督查、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方式,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有重点、分批次稳步推进。

  二是狠抓内功,精确指挥。该乡组建成立了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10个工作专班、后勤保障和成效督查3个小组,以“五清一改”为目标,共同参与“清洁村屯”“清洁农家”“清洁集街”行动,营造宜居美丽乡村环境。

  三是集思广益,精准施策。该乡以净化、美化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为主题,召开党员、村民代表讨论会,形成上下“一盘棋”,强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汇聚力量,强化效果,展现各具特色的治理成效。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加方乡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全乡群众积极参与。据统计,2021年以来,加方乡17个村(社区)约有10000人次(群众)直接参与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并捐款集资262万元用于垃圾清运等费用开支,使全乡村屯房前屋后的环境实现了“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的标准。

  广泛宣传,全域覆盖,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该乡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文艺演出以及逐家逐户宣传教育、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和规定,使群众的认知度、参与度空前提高,广大村民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参与环境整治。一年来,该乡共召开群众座谈会、宣讲会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700份,举办文艺演出18场,征求群众意见158条。

  强化举措,常态管理,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方乡坚持常态管理,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17个村(社区)“两委”绩效考核范围。同时通过建立保洁员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并以“依托红白喜事理事会”为依托,完善村规民约,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此外,该乡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后期管护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在管护方式上,充分发挥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