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石埠街道:铆足干劲抓春耕 全力以赴保丰收
发表时间:2022-04-04 20:49: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雨贵如油”,连绵春雨喂饱了田野,天气回暖,春意盎然,春耕春种正当时。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11个行政村广袤田野,记者看到,从耘田育秧、果蔬管理,到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覃蕾 黄以轮)“春雨贵如油”,连绵春雨喂饱了田野,天气回暖,春意盎然,春耕春种正当时。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11个行政村广袤田野,记者看到,从耘田育秧、果蔬管理,到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及早谋划抓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石埠街道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多措并举、科学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引导农户抢抓农时。3月底,农机在水田里“嘟嘟嘟”来回跑,欢快的叫声预示耘田育秧大幕正拉开。为全面掀起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热潮,农林水利中心深入一线开展摸底调查,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种粮直补、稻谷生产补贴等惠农政策,推动措施落实,把中央重农抓粮的信号送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2022年石埠街道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水渠建设,让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成方连片、效益倍增的“高产田”,让粮食生产释放出巨大潜力;将以“长牙齿”硬措施保护耕地,建立健全街道村组户四级‘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按照国土资源目标责任书要求及《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乡建中心积极开展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动态巡查,与农户签基本农田保护卡12752份,进一步明确永久基本农田的面积、保护措施、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奖惩办法等。

  科技金融添双翅

  农民耕耘在田间,农技人员应时动。为了让科技力量适时为春耕备耕工作保驾护航,农林水利中心邀请农职院精干力量,实地了解农户春耕备耕生产情况,了解农户“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专家和技术人员,分片组成技术服务小分队,采取线上指导和实地示范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成熟技术配套推广力度,并围绕农作物怎样高产、田间怎样管理、农作物怎样储藏等具体问题与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农林水利中心组建了“农技知识微信群”,方便农民群众随时咨询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该微信群已帮助群众解决农技问题10余个,发布早稻前期主要病虫及杂草防治、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玉米铁甲虫防范等农技知识30余条。

  受疫情冲击及原料紧缺等因素影响,农资价格持续上涨,蔬菜种植每亩农资成本约增加50块,水稻种植每亩农资成本约增加30块。石埠街道及时引入金融力量支持春耕备耕工作,引导各村积极与农村信用联合社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为缺少资金的农户解决燃眉之急、为扩大生产的农户加油助力、为转型生产的农户提供有力支持。农林水利中心还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进行洽谈,对石埠街道有关种殖情况提供针对性风险保障,撑起风险防护“石埠保护伞”。

  石埠街道办事处主任符良良表示,石埠街道坚决贯彻落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任务,将大丰收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今年石埠街道将发展春粮面积9225亩,其中早稻7590亩,春玉米1635亩;一季度水果生产量预期165吨,蔬菜预期生产量9121吨。目前,周边农资门店货源充足、渠道畅通,各类物资储备均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为春耕备耕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