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校园里“廉花”盛开
发表时间:2022-07-07 08:33: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虽然学生放暑假了,但是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中心小学的老师没闲着,他们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宣传清简家风,共育清廉,家校携手育英才。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陆宏夏 李意 刘天)连日来,虽然学生放暑假了,但是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中心小学的老师没闲着,他们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宣传清简家风,共育清廉,家校携手育英才。该校长杨莉介绍,家访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活动之一,老师在家访中讲解廉洁政策,强化学生与家长的廉洁意识。截至7月4日,全校78名教师家访1150户学习家庭。

  走进贵城街道中心小学,清廉润心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红色家风、廉洁从教、反腐倡廉等教育知识在潜移默化滋润心灵,让校园充满清正廉洁之风。杨莉说,学校按照“1+2+3+N”模式建设清廉学校,即制订一套制度“保廉”,建设清廉润心文化长廊、课堂教育阵地“润廉”,教师、学生、家长三方携手“倡廉”,把“清廉教育”融入语文、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等N个学科“践廉”,开展各类廉洁主题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将校园建成立德树人的青山绿水。

  贵城街道中心小学是港北区建设“清廉学校”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港北区深入开展“党风清淳、行风清朗、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简”六位一体的廉洁教育工程,建设“清廉学校”,以“清”风培育桃李,让“廉”花开遍校园。

  在港北区荷城小学,在“廉”“荷”“廉洁”等景观石刻周围种植荷花300多盆,清风徐徐来,廉花处处开,营造了浓厚清廉氛围。该校以“廉荷”打造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清廉”书吧,将清廉文化悄然播撒到师生心中。该校校长卜松旺说,学校开展清廉宣传教育、廉洁文化手抄报、教职工清廉演讲比赛、特色校本劳动课程活动等“美荷”行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学生德育工作中,让清廉文化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围绕“党风清淳、行风清朗、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简”等“六风六清”,港北区紧扣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群体做好廉洁思想意识教育,打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为充分发挥教师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港北区将清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开展师德师风承诺活动、观看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廉洁从教随笔、上好清廉教育主题班课、开展廉政家访和教职工廉政谈话的教师廉洁从教“六个一”活动,引导教师筑牢廉洁筑牢从教思想防线。对于学生,该区开展了讲好廉洁小故事、开班会课、开展廉洁文化书画、手抄报或演讲比赛等、刊出廉洁教育黑板报、参加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用好星期一国旗下讲话平台的崇清尚廉“六个一”活动,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对于家长,该区开展了写“清廉教育倡议书”、举行家风传承教育、以清廉教育为主题的家长会和演讲比赛的“四个一”活动,引导和教育家长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该区还注重探索“清廉”品牌模式培育,大力打造有特色、有模式、有载体、高品质的“清廉学校”建设特色品牌。现培育了一批“清廉”品牌模式,如港北区新世纪小学以“加强党建引领,精细化学校管理、精细化“小微”权力监督查纠整改,家庭、学校与社会联动宣传、联动教育学习、联动监督的“一强二精三联动”模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港北区郁林路小学实施“阳光+ ”行动打造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教师、学生、家长齐力推进“清廉学校”模式;县西小学编印了《清廉教育读本》《做清廉教师》两本清廉教育课程校本教材,助力“清廉学校”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廉学校”建设模式。

  针对校园廉政风险,港北区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教育领域风险防控排查,指导各学校健全完善制度,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切实管控廉政风险,确保教育行业风清气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