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02 18:54: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玉林市拥有“中国南方药都”之称,是我国进出口中医药材最大的集散地和中转站。2021年,玉州区人大代表在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审议玉州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我区要发挥中国南方药都地里优势,大力培养和推动我区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形成涵盖药材种植、药材贸易、中成药制造、医疗、科研和文化传播等较为完整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体系。”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龚燕 刘丹萍 卢旭林)玉林市拥有“中国南方药都”之称,是我国进出口中医药材最大的集散地和中转站。2021年,玉州区人大代表在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审议玉州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我区要发挥中国南方药都地里优势,大力培养和推动我区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形成涵盖药材种植、药材贸易、中成药制造、医疗、科研和文化传播等较为完整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体系。”

  为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玉州区政府采取植业发展扶持、政策资金扶持等方式多措并举,培育了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不断助推玉州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玉州区农业种植部份的中药材面积在2500亩左右。同时,积极结合玉州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指出的“大力扶持培养我区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科学发展”等建议,创新中医药行业增值税管理办法,对有关企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实现了收购发票由“抵扣凭证”向“记账凭证”、进项税额由“计算扣除”向“核定扣除”的“两个转变”,获得了“行业税收风险下降”和“行业税收贡献上升”的“两种效益”。

  为科学合理规划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玉州区依托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积极深入一线,组织人大代表和技术专家,认真研究收集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和种植习惯等,并依据玉州区各镇(街道)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和种植习惯,科学选择种植品种,切合实际地规划种植面积,优先发展地道药材和优势品种,合理规划种植布局,循势渐进推进发展,目前全区分片种植天冬、牛大力、石斛、藿香、板蓝根、灵芝等多种中药材。

  围绕玉州区人大调研组提出的“建设和完善中医药发展全产业链条”的建议意见,玉州区积极培育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培养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技术、资源、品牌方面的优势,围绕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全产业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好中药材深加工,积极配合玉林市推进“药食同源”改革工作,完善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作为全国最大的封闭式中药材集散市场中药材交易市场,在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中排名前三,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户药材经营户入驻,经营中药材品种4000多种,年交易额从2009年的25亿元到目前超过100亿元,2021年营业额达150亿元,贸易辐射全国20多个省(区、市),出口远销日本、韩国以及东盟国家等。

  近年来,玉州区政府充分听取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在玉州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镇(街道)实际出发,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着力带动医疗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的兴起,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建设,脱贫人口就近就业提供岗位和机会,促进了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如:在仁东、仁厚、城北等镇(街道)重点建设一批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快中药材种植业发展,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城镇一体化建设显著成效,脱贫人口收入明显提高,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