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人民检察院就开展军人地位、权益保障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举行听证会
发表时间:2023-04-27 14:16: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7日,横州市人民检察院就开展军人地位、权益保障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横州市交通运输局、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参加。

听证会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同晓志 凌鸿华 康兆喜)近日,横州市人民检察院就开展军人地位、权益保障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横州市交通运输局、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参加。

  一直以来,横州市人民检察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今年3月,该院在走访基层、深入群众依法履行职责时发现,横州市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存在未全面落实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汽车政策,未在城市公交车上设置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车标识等。依照法定程序,横州市人民检察院拟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本市城市公交运营企业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政策的职能,并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审查。

  在当天听证会上,横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处理意见,横州市交通运输局、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从职责和贯彻执行规定等陈述了工作观点,受邀的三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交通运输局是否已将相关优待政策文件转发至各个单位、是否已经监督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企业落实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等政策进行了提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后,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当监督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横州市检察院结合听证员评议意见,依法向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交通运输局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做好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等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工作。

  近年来,横州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加大听证力度、完善听证制度、规范听证程序、提高听证实效上下功夫,共组织完成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25件次,案件听证数量和效果稳步提升,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了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2022年度,横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2件,向行政机关或乡镇人民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40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