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人才培养高地
发表时间:2022-05-18 20:37: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民族大学18日迎来第70个校庆日。这所位于中国西南、以“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为办学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院校,累计培养各类人才逾30万人,成为在国内外颇具知名度的东南亚语种人才培养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民族大学18日迎来第70个校庆日。这所位于中国西南、以“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为办学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院校,累计培养各类人才逾30万人,成为在国内外颇具知名度的东南亚语种人才培养基地。

 

 
5月18日,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教师赵丹在为2021级马来语班讲授《综合马来语I》课程。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覃秀红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学院现开设有7个东盟国家语种本科专业,亚非语言文学、泰语笔译、泰语口译、越南语笔译、越南语口译5个硕士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越南语、泰语本科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是立足广西、辐射全国、面向东盟,培养国际化、创新性外语人才,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3200多名本专科、研究生人才,广泛分布在外交、军事、传媒、教育、科研、金融、经贸、旅游等领域。”覃秀红说。

 

 
5月18日,广西民族大学迎来第70个校庆日。图为在校大学生留影。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广西民族大学2008级马来语专业学生赵丹,现任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专业教师。“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将不断深化。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希望发挥所长、竭尽所能,通过语言和文化的桥梁,为中马合作贡献一份力量。”赵丹说。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民族大学发挥毗邻东盟的优势,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成为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等。

 

 
5月18日,广西民族大学迎来第70个校庆日。图为在校大学生留影。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据校方介绍,目前,该校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地区的176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泰国、老挝、印尼分别设立了孔子学院,东盟多国政要曾到校参观访问。该校至今已累计招收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留学生,派出近1.7万名学生赴外留学。

  近年来,广西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高地,打造“留学广西”品牌,成为东盟国家学生赴中国留学的热门省区之一。目前,广西共有近40所高校招收留学生,9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基地)落户广西。广西为东盟国家培训卫生、旅游、农业、法律、财税等领域专业人才逾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