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云彩”托起百名脑瘫儿的康复梦
发表时间:2021-11-10 16:34: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立冬前夕,坐落于南宁市江南区富德村的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广西云彩)处处洋溢着暖融融的气息。这份温暖,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脑瘫儿源源不断的关爱。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冼荭棛 郭超前)2021年立冬前夕,坐落于南宁市江南区富德村的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广西云彩)处处洋溢着暖融融的气息。这份温暖,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脑瘫儿源源不断的关爱。

广西云彩老师正在给脑瘫儿做康复训练。冼荭棛 郭超前 摄影报道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脑瘫儿的家庭更多的是无助。看到有的困难家庭不得已放弃孩子,有的家庭因此引发矛盾而支离破碎,这让同样作为母亲的服务中心主任韦玉琴深感不解、难过、无助。她暗下决心,无论困难多大,一定要将广西云彩建设强大,只有坚持和不懈的努力,才能给这些困难无助的家庭提供避风的港湾。

  几年来,有很多脑瘫儿家庭,带着爱背井离乡来到广西云彩,租房、打工、赚钱,为的是努力为孩子创造康复机会,用爱和温暖陪在孩子身边。家长们的勇敢和韧劲,以及对孩子深沉的爱,深深地感动了广西云彩老师林英花,激励着她坚持不懈地投身于广西云彩公益事业。

  这一坚持就是十年之久。

  在与脑瘫儿相处的3000多个日子里,留给林英花深刻记忆的事件实在是太多太多,这些无数的感动,一直留存在她内心的最深处。

  “孩子都是很懂得感恩的”,林英花回忆起一个感人的细节。一个来自广西东兰县的孩子,平时挺内向,刚来时抵触情绪很大。是她,一个如母亲一样的老师,一直陪伴着孩子度过常人难以理解的情绪叛逆期。

  不曾想会有一天,孩子竟在游戏中大胆地跟一位实习大学生老师说,要唱首歌换一个戒指(塑料的)。随后,孩子拿着戒指、推着辅具,欢天喜地地向英花挪去。“这是我人生收到的第一个戒指,以前金的、银的,甚至是纸的都没收到过。”她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林英花说,作为广西云彩的元老,她一定会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传递给后来的老师、社工、家长。这份爱心事业吸引了更多的90后加入,他们逐渐成为广西云彩人的主要力量。

  多年来,广西云彩人不定期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探访活动,为的是将更多爱撒播到边远山区。正是因为有了云彩人的这份坚持,来到广西云彩的脑瘫儿,也从最初的2个、8个、16个……至2021年的124个,专职老师已达60多名。

  在关爱脑瘫儿的同时,云彩人还特别注意给孩子的父母予以特别的关爱。

广西云彩留下的各种关爱活动缩影。冼荭棛 郭超前 摄影报道

  夫妻营、亲子营、生日会、云彩e学堂、家访……广西云彩自成立以来,向不同的对象开启了诸多关爱模式。这份浓浓的爱也传递到脑瘫儿母亲钟芳心里,并带着儿子慕名而来。

  钟芳说,儿子小时常去医院治病,几乎没有朋友玩耍。来到这里以后,他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家长也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而且家长之间还能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这让她感到很开心。

  现在仍有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咨询,或是亲自带着孩子前来,希望广西云彩能接收。看到此景,韦玉琴感到既欢喜又担忧。喜的是,脑瘫儿将可以得到更多的康复机会;忧的是,广西云彩想接纳更多的孩子必须要增加资金和场地。

  2020年,广西云彩募集到400多万项目资金。但2021年以来,广西云彩只募集到100多万元。作为广西云彩的主任,韦玉琴深切知道,爱心永远在路上,要维持中心服务现状仍需付出很大努力,希望社会有识之士能利用好国家对公益组织的政策,给予广西云彩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广西云彩手工饰品。冼荭棛 郭超前 摄影报道

  “我们希望今后能增加像有学校、操场这样的场地,这更利于脑瘫儿的康复训练。”韦玉琴说,脑瘫儿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社会更多的爱,孩子们也将以改变生命的方式回报社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