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罗建波:把一生都献给了基层派出所
发表时间:2022-02-12 23:34: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罗建波,在2022年2月10日这天,带着遗憾和不舍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一生挚爱的职业,离开了陪伴一生的家人,离开了一同战斗的队友。

  罗建波,男,45岁,中共党员,生前任来宾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二级警长,曾荣获5次个人嘉奖。

  罗建波是来宾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民警,23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基层派出所,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侦查破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是救助群众,还是化解纠纷,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群众身边。

 

 
罗建波生前与同事办案。

 

  这样的罗建波,在2022年2月10日这天,带着遗憾和不舍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一生挚爱的职业,离开了陪伴一生的家人,离开了一同战斗的队友。

  疫情当前

  他绽放着生命中最后的光辉

  “我们抓紧把这里的案件办完,所里还有6起案件嫌疑人到案,回去我们还要继续加班处理……”没想到这句工作交接说的话,竟是罗建波生命中最后一句嘱咐。

  2月10日,来宾市公安局寺山派出所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有群众聚众赌博,依法传唤16名涉赌人员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置,因警力欠缺,为尽快办好案件,接到增援请求后,城中派出所派警力前往支援。

  刚刚率队完成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的罗建波,顾不得休息主动请战,带队前往寺山派出所支援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在前往寺山派出所的路上,一路跟同志分析讨论案情。罗建波说“疫情形势如此严峻,还聚众赌博,我们一定要全力把案件拿下,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到时再进行宣传警示,决不能让这种现象形成气候。”

  “到达寺山派出所后,罗建波立即投入审讯工作,在审讯过程中,罗建波感觉身体不适,我们劝他到医院检查治疗。”寺山派出所所长零志猛说,“但他说没事,吃点药就行了,先把案件处理完。”吃完药后,罗建波又认真翻阅案卷材料,生怕出一点点纰漏。

  最终,在罗建波和同事们强大的法律宣传和政策攻势下,涉案人员一个个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违法事实,也意识到了自身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影响。

  审讯结束后,罗建波深感身体难受,他强忍着不适和同事做工作交接。

  “当时他让我们继续处理后续的案件材料,他上车休息一下就好了,他还要继续跟我们大家一起处理完案件后再返回城中派出所,还说所里面有6起案件的嫌疑人到案了,回去还需要继续加班处理。”城中派出所覃凡说。

  同事们绝对想不到这竟然是罗建波留给大家最后的一句话,临走前,他心心念念的是他用一生去热爱的事业。

  16时40分,同事发现罗建波晕倒在车边,立即将他送往医院救治,最终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年仅45岁。

  “亲爱的老公,头痛多好点了吗?”“想吃啥我去买,吃酸菜吗?买点酸菜回来炒吃粥”“想吃就买”……这是罗建波当天与妻子的聊天记录,妻子准备好的酸菜和粥,却再等不到罗建波回来了。

  新春佳节

  他坚守在自己钟爱的岗位上

  面对春节、冬奥会等繁重的安保工作任务,加上新冠疫情反弹,各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陡增,辖区反电诈、治安巡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基层一线警务人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月2日(大年初二)罗建波春节值班,他一大早就带队深入辖区巡逻和走访群众。刚回到派出所,又接到任务,请他配合兴宾区卫健部门协查外省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密切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罗建波立即与卫计部门赶赴指定地点开展排查、流调工作。下午15时许,城西派出所查处了一起聚众赌博案件,请求城中所派人支援,罗建波又马不停蹄带队前往协助办案,直至次日凌晨2时多才完成任务。

  今年春节期间,罗建波带队忙于处置所里的案事件,巡逻防范、社会治安整治,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联防联控流调、对密接人员的管控、返乡人员核酸检测以及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等工作,先后参与办理案件12起,查处15人,调解矛盾纠纷6起,联合街道、社区入户走访120余户。

  青春无悔

  他一生都奉献在基层

  45岁的罗建波,从警23年,一直坚守在公安基层派出所一线,他把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派出所,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人民公安事业。

  1999年,刚从广西人民警察学校毕业的罗建波分配到来宾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这一待就是15年。城西辖区是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多,特别是2010年——2012年期间,传销猖獗,经验丰富的罗建波临危受命担任机动组警长,负责打击传销、黄赌等工作。由于当时辖区治安环境复杂,警务科技匮乏,天网等社会防控体系不完善,罗建波和同事就是靠着双脚走遍了辖区街头巷尾,成功办理了一起又一起案件,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赢得了组织上的认可和群众的口碑。

  “他对待工作很认真,凡事都想在前、做在前,是真正干工作,而且把工作做好的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坚守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谈到罗建波,与他一起共事20多年的老民警江貌昌说。

  2014年,已经38岁的罗建波依然带着满腔的热情和抱负来到城中派出所,他依然主动要求担任外勤民警,负责案件侦办工作,老黄牛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风格,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钦佩。

  “……和您一起带嫌疑人去检查,您总是那么幽默风趣;我跟您说要交党费,您说出警回来马上交;警察节向您问候时,您鼓励我要继续奋斗……这些仿佛都是昨天的事情。愿城中一日无警,您的警魂威武永在。波哥,您走好!”得到罗建波逝世的消息后,曾经的同事梁宁第一时间在朋友圈祭奠……

  23年从警,23年坚守,23年无悔,罗建波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短暂的一生,闪亮熠熠警徽。

  战友,一路走好!(莫崇贵/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