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石如明:64岁入党 耄耋之年仍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发表时间:2021-08-12 09:40: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有一位特别的老党员——石如明。她经历了那段峥嵘岁月,但因为忙于工作而“误了”入党,一直到退休,入党成了她最大的“心愿”。在64岁的时候,石如明终于完成入党心愿。如今,这位耄耋仍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刘健 石红华 蒙树梅)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有一位特别的老党员——石如明。她经历了那段峥嵘岁月,但因为忙于工作而“误了”入党,一直到退休,入党成了她最大的“心愿”。在64岁的时候,石如明终于完成入党心愿。如今,这位耄耋仍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64岁入党也不“晚”,多年心愿化成“热枕行动”

  “我今年87岁,是在1999年2月25日入党,入了党就要对得起当初举起右手面向党旗的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开展了“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87岁的石如明讲述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也表达了她忠诚、坚定的爱党之心。

  “我从小就没有父母。妈妈不在以后,我就跟外婆生活了几年以后,就一直辗转寄居在亲戚家,这家住几个月,那家住几年,一直到6岁。”采访中,石如明老人告诉记者,后来她回去到奶奶身边去。当时村里还没有解放,但有一个村小,因为是孤儿,石如明得到了免费读书的机会。

  “我奶奶家是龙胜第一个解放区,我十几岁的时候,本地办了妇女学习班,我第一批参加了学习班。”石如明说,通过学习,她了解到了很多进步思想,后来她还参加了当地游击队。

  “等到再大一些,我奶奶就说,你没有父母,你去就人家里去当媳妇吧。就这样,我就草草出嫁了。后来我老公说要出去工作,我就想,他能出去工作,我为什么不可以呢?”在石如明的坚持下,她得到了外出工作的机会,并且先后在桂林和龙胜开办的学习班里继续学习。

  “当时大家的观念里还没有特别明显的‘男女平等’,但我通过争取,也得到了党组织的支持。我出来以后好高兴,我能够出来的机会,是共产党给的。要不然我到现在肯定都还在山里。”谈及那段历史,石如明十分感慨。

  党员这两个字对石如明来说来之不易。她曾经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却由于工作经常调动,未能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也成为了她心中最大的遗憾。

  “当时工作太忙了,要下乡,还要搞运动。而且调动工作太频繁,龙胜从南到北,再从东到西所有街道我都走过了。当时特别想入党,但刚刚到一个单位,没多久又调走,没有入党的条件。”石如明介绍,当年,她曾先后在贸易、粮食等等十几个单位和岗位上工作过。

  “我记得1968年的时候,我的孩子才8个月,我还带着一起下乡。当时晚上也要出工,十分辛苦。当时村里的支部书记说,可以解决我的入党问题,我听了以后好高兴。但是没有多久,我又被调走了,就这样一直耽误了下来。”石如明说。但是,她一直没有放弃对党组织的追求,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始终没有改变。

  因为身体一直不太好,石如明在50岁的时候选择了退休。退休后,她开始锻炼身体,并且十年如一日在街道做好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和认同。

  “退休后,还是想入党。每次想到这个事情没有解决,我都觉得很遗憾。退休后有时间了,我决定再试一下。我还记得写申请书的时候,自己非常很激动,但也很忐忑,我不知道这么大年纪了还行不行。后来我想党的大门一直都是打开的,不问年龄不问级别,所以才最终下定了决心。”石如明说。

  1998年,石如明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9年2月经所在党支部批准,64岁的石如明如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在日记中写下: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最大的喜事,花甲之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不仅圆了我的入党梦,也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当自己成为党员以后,感觉非常轻松,几十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石如明说。

  不忘初心,在她的故事里尤其深刻

  走进石如明家里时,最显眼的是一个摆满书和笔记本的小书柜,记者一页一页翻看着老人多年积累下来的笔记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政策给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感受到老人那如磐的初心。

  “我现在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每天都要在报纸和书上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到现在,我已经抄写了三十多个笔记本了。”石如明说,她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以及周边的人要加强政治学习,时刻不能松懈

  在石如明的心中,22年党龄并不只是数字上的变化,更是一种践行的“诺言”。

  如今,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石如明,仍然积极参加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在“环保宣传”活动中,她带领党员、居民进门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她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清扫社区环境,维护交通秩序。因为表现突出,她先后荣获了学习积极分子、模范党员等多个荣誉。

  今年,石如明加入龙胜各族自治县“银发”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进行党史宣讲,引领年轻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石如明同志从年轻时的热血沸腾,到中年阶段的奋发向上,退休后仍投身于党史宣讲活动,发挥余热,一直以来,她都以坚定的信仰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我们都要向她看齐。”龙胜镇城南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张克云说。

  “现在我出去宣讲,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为什么我那么大年纪还要入党。每当这时候,我都会讲我的经历,共产党不仅给了我男女平等,让我学到了知识,这份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采访中,石如明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经过那个年代,才能理解什么才叫不忘初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