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蓝朋友”携手壮苗侗族同胞共唱消防平安歌
发表时间:2022-04-02 11:1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壮族“三月三”来临之际,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因疫情形势取消聚集活动的实际,开展民族特色化宣传活动。

  象鼻山下共唱平安歌。何炎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杨玉婷 范议蔓)“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咯喂~消防山歌敬亲人,敬亲人!”一曲消防版《多谢了》,道出桂林消防人提醒群众平安过节的心声。

  “万紫千红春光好,消防山歌大家唱。”在“壮族三月三”来临之际,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因疫情形势取消聚集活动的实际,开展民族特色化宣传活动。山歌是传情达意的一种方式,唱消防山歌是桂林消防“三月三”的“保留节目”,“蓝朋友”携手壮、苗、侗族“刘三姐”,以男女对唱的形式,自编歌词并录制了消防版《多谢了》《当屋咧》《龙脊盛开平安花》三首消防山歌视频,将消防山歌与村寨、家庭火灾防控工作相结合,用当地民族语言演绎,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把消防安全知识“唱入”千家万户。

  苗家人与“蓝朋友”琵琶弹唱平安歌。杨玉婷 摄

  “火星虽然小,观念不强才可怕。筑牢防护墙,关键在自家。丢掉侥幸,丢到麻痹,好的建议全采纳……”清脆的琵琶声、悠扬的山歌,盛装的侗家人和桂林消防“蓝朋友”一同用山歌唱出走亲访“消”进农家、村民齐心把火防的日常景象,传唱安全送祝福。期间,消防“蓝朋友”与少数民族消防志愿者还深入当地村民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醒注意清明节防火安全。

  在当前防疫特殊时期,把消防知识融入到山歌里,朗朗上口的歌词配上耳熟能详的旋律,使广大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把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心中,掌握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逃生自救知识。

  下一步,桂林消防版山歌将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网络平台等全方位宣传,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沿街LED大屏、宣传车滚动播放,进一步提升尤其偏远农村地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攻势,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民俗特色,编制更深入人心的消防宣传作品广泛传播,力争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