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钦州保税港区警地共建智能可视化管控平台
发表时间:2022-12-28 12:30: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边检站运用先进的信息科技手段创新口岸管控理念,变革口岸管控模式,打造集生物识别、人证核验、电子卡口、动态监控于一体的口岸智能监管系统,全面打造监管区域可视化、智能管控精准化、人车运行轨迹全景化“三化”功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禤展弘)“随着口岸发展形势变化,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实际需求。为了加速口岸对外开放开发的进程,我们边检率先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助力口岸管控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升级。”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信息技术民警朱南南说。

图为可视化管控系统平台界面 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图为可视化管控系统平台界面 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保税港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桥头堡、平陆运河的出海口,拥有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泊位。截至2022年11月底,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3.6万标箱,同比增长15.7%,预计增速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全国前10名的港口中居首位。

  口岸高速开放发展稳步推进,管控风险相应增加,作为值守北部湾口岸一线的重要执法力量,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以科技赋能为先导,围绕港口口岸“人、车、限定区域”三个环节,联合华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大榄坪南作业区12#、13#泊位试点实施智能精准管控应用,实现了企业无纸化申报、口岸限定区域、行政通道、货运通道和围网周界的精准管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申报效率和边检监管水平,极大降低企业运管成本,为口岸实现安全顺畅快速通关提供了坚强的科技保障。

图为边检民警对可视化系统进行平台实操

  图为边检民警对可视化系统进行平台实操  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之前一组执勤人员,既要负责疫情防控,又要负责人员出入许可管理等企业申报反馈,还要负责口岸限定区域的巡逻管控,十分耗费警力,又很难管控到位,借助科技力量开展巡查工作后,便于民警全面掌握口岸限定区域状况,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人员接触,有效提升了口岸精准管控能力。”该站执勤一队队长黄景昌说。

  智能可视化管控系统启用后,边检站可对围网周界、行政及货运通道和口岸限定区域的人员、车辆进行分类管理和快速定位,对违规行为,如翻越围网、破坏围网、行政车辆从货运通道通行进行智能预警,一旦有人翻越边界即可自动向执勤人员、监控室、指挥中心发出报警信号,方便执勤人员快速进行处置。

  “以前在码头作业车多人杂、免不了出现一些安全事故,现在智能管理让口岸秩序越来越规范,我们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码头工人龙霆斐对边检的智能管控手段表示支持。

图为边检对可视化系统进行验收

  图为边检对可视化系统进行验收 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另外,码头企业在港口生产作业中兼有船、车、人、重型机械等多类要素,作业环节繁复、流动分散及时间较长等特点致使传统人工视频监控难以保障监管全覆盖、风险早预警,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可视化系统投入使用后,边检站用AI技术主动智能识别和区分人、事、物,在限定区物理围网沿线每80米设立一个视频监控点,采用热成像枪机/枪球联动,实现昼夜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盲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者突发事件即时报警,报警处置速度相比以前的管控模式将提高1/3以上。

  此后,边检站将运用先进的信息科技手段创新口岸管控理念,变革口岸管控模式,打造集生物识别、人证核验、电子卡口、动态监控于一体的口岸智能监管系统,全面打造监管区域可视化、智能管控精准化、人车运行轨迹全景化“三化”功能,以科技赋能推动监管升级,实现港区监管手段质的飞跃,推动智慧边检建设取得历史性新突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