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崇左分行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
发表时间:2022-03-18 18:24: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的战略号召,中国银行崇左分行近日上线“桂采通”系统对接广西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并成功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何果朔 黄素萍)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的战略号召,中国银行崇左分行近日投产上线“桂采通”系统对接广西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并成功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

  此举不仅标志着该行服务外贸新业态业务实现了新突破,拓展跨境金融服务新场景,也标志着广西首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全流程市场采购贸易线上出口业务,正式开启出口便利化新模式。

  近年来,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得到快速发展,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有力促进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高速增长。

  近年来,国家对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也不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边境商品市场)是广西唯一获得市场采购贸易第五批试点的市场。政策出台后,中国银行崇左分行敏捷反应、高度重视,本着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使命,紧紧抓住贸易新业态的机遇,第一时间对市场采购试点地区业务需求进行现场调研。

  在市场需求新、变化快、没有可供借鉴的成熟业务模式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崇左分行率先开展了线下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同时决定自主创新开发系统,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桂采通”系统的研发及与广西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对接工作,最终在当地金融办、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商务局、银监局等政府部门以及该行上级行的支持和指导下,成功实现系统研发上线。

  该系统的上线,实现了与市场采购贸易平台的对接,不仅对交易登记、组货装箱、报关出口的进行全流程管控,还为市场采购贸易主体的提供线上账户签约、收款通知、申请收汇、结汇等全流程服务,极大便利了市场采购贸易主体收汇、结汇的线上一体化操作。系统对接投产后,中国银行崇左分行已陆续为3家市场采购商户开立了账户,为10余家商户提供了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经过市场综合管理系统确认、对单票报关单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的出口商品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等特点,相对于一般贸易出口,具有免征不退、归类通关、贸易便利等诸多政策红利,而且结算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

  上述方式尤其适合中越边境出口以中小企业和轻工产品为主的结构特点,使众多小微商户实现在“家门口”从事国际贸易,搭上了直通海外的跨境交易通道,对于国家税收监管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凭祥市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已有39家外贸公司进驻,报检报关公司和商户近百余家在叙做线下市场采购贸易业务。

  2021年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值20.93亿元,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出口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市场采购贸易已然成为外贸的新亮点。线上化沟通和线上收结汇既高效解决客户业务需求,又有效避免客户临柜办理交叉感染风险。此外,也将进一步规范当地小额边贸结算业务发展,助力推动边境贸易市场转型升级,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对外贸易,结合边境贸易特色为广西促外贸稳增长注入新活力,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中国银行崇左分行“桂采通”系统的上线,不仅成为广西线上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的首家办理银行,也顺应了市场变化及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

  下一步,中国银行崇左分行将立足于广西边贸经济特色,把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耕市场采购贸易新业务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能力,以科技赋能支持新业态发展,为广西自贸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支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