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天等县上半年共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8.98万元
发表时间:2021-08-09 09:46: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黄城松 闭叶萍)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统计,上半年,该县共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起,涉及29名农民工,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8.98万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欠薪案件发生率降幅明显,全县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共受理劳动仲裁案件9起,已全部结案。

  为做好该项工作,天等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先后开展清理整顿市场秩序和打击非法用工专项检查、“春雷行动”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对全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重点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与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用工或存在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下发《劳动保障监察限期责令改正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该县相关部门畅通电话、服务窗口、举报信箱等投诉渠道,广泛接受劳动保障方面的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和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投诉举报案件;本着“快速立案、及时处理”的原则,对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案件快立快处,对大案要案实行领导督办制度,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用工、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该县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记录台账,明确用人单位对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责任。截至目前,该县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覆盖率实现100%。同时,该县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的指导、服务与监督,积极推进全员劳动合同制;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根据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差异化激存、推行银行保函等第三方担保制度,规范工资保证金收缴、使用、退回办法,有效防范欠薪事件的发生。

  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该县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张贴宣传标语、发放资料手册等形式,以及依托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宣传手册3900本,对群众进行政策指导1000余人次,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