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三支“红色先锋队”按下疫苗接种“快进键”
发表时间:2021-08-09 09:57: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列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按照“应接尽接、突出重点、精心服务”原则,全力加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黄绍记 黄滢莹)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列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按照“应接尽接、突出重点、精心服务”原则,全力加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党旗红”先锋队,增强组织保障攻坚力

  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力,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为平台,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深入挂点联系村屯、防范重点区域等基层一线、行业一线,示范引领班子成员开展防疫督导指挥工作,推动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摸排覆盖到位,机关党工委加强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以社区“双报到”活动为载体,开展卫生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增强社区“人物同防、防控共防”意识。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工商联等30个部门及9家物业公司,开展疫苗接种“管行业,管覆盖”摸排行动,截至7月底,共完成个体户、市场商贩等3970人的摸排任务,排查出暂未接种群众88名,其中身体原因占1.4%,外出流动占0.1%,其他原因0.6%,精准掌握接种群体意愿情况。医疗保障到位,建立“4(大型临时接种点)+12(临时接种点)+N(健康体检服务点)”站点体系,按照有医生、有护士、有救护车、有绿色通道‘四有’模式,分区域分重点做好站点医疗救治保障,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宣传动员到位。“宝,我今天去打疫苗了,打的什么苗,爱你的每一秒!逐户摸排动员,连夜入户宣传,只为和您相约疫苗接种。”这是宁干乡一名90后干部在接种完新冠疫苗后晒出的朋友圈,也是呼吁大家积极接种疫苗最真切的心声。今年以来,该县运用“线上+线下”双网模式实现全员动员,依托“椒乡党建”公众号、电视广播、微信群、宣传车、党员活动阵地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力度。强化成果转化,县委组织部以“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为契机,将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党员骨干培养,增强服务意识。

  “党员红”先锋队,跑出摸排接种“加速度”

  “主动接种”,在疫苗接种中亮身份,党员带头做好健康监测,遵医嘱打疫苗,以实际行动消除群众疑虑;带头减少聚餐聚会,积极动员亲友、同事配合疫苗接种工作,为推动大规模疫苗接种作示范、当表率。福新镇苗村坡内屯老党员吕在强在响应国家政策上毫不犹豫,主动到镇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他说:“打一针疫苗,多一份安心。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自觉地为大国构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主动担当”,在网格化防控中争先锋,依托“机关党工委—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屯级党群服务点—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网格,将党员包户联户作战体系设在网格责任区内,明确党员责任区,各级党员主动认领划片包户任务,把防控触角融入网格、落到人头,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推进”,以“领导干部包村、工作队员包片、村干部包户、无职党员岗位认领”的四级雁阵联动,开启疫苗接种“大走访+敲门入户”、“逐户核+重点帮+回头看”工作模式,主动请战巡防值守、逐户走访、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等任务,营造“疫苗接种,党员在行动”积极氛围。

  “志愿红”先锋队,划出暖心服务“动力臂”

  推动疫苗接种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融合,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整合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社会热心人士等力量,分派到全县16个大型疫苗接种点驻守,开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分流引导等志愿保障服务,引导群众提前预约、错峰接种,提高接种点服务能力。各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干部群众自发组建126个“爱心接送队”,将面包车、三轮车等私家车“变身”为疫苗接种服务车,针对年老体衰、残障人士及其他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点对点上门接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接种疫苗的基层一线,小山乡就活跃着3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忙碌的身影成了防疫战线上一抹靓丽的风景。连日来,小山村村干、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农红深带领着在家的妇女同志通过电话微信宣传、入户走访动员等方式,联系服务各村屯留守妇女、孕妇等女性群体,同时还免费接送有需要的群众到乡级站点接种疫苗。农红深说:“我们一共有157名姐妹加入到服务队伍中,虽然都是女同志,但大家干劲都很足,群众也很信任我们。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就是我们新时代女性新风采的最美丽展现。”同时,各乡镇也纷纷组织党员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驮堪乡依托“爱心扶贫超市”,开展“打疫苗,送面条,发鸡蛋”等免费赠送活动,花式引导群众“主动接种、应接尽接”;龙茗镇在接种点免费提供饮用水、绿豆粥等消暑解渴服务,“零距离”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