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三特色”模式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2-11-02 19:56: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广西玉林市容县精心构建了以“特‘游考’+特色辅导+特色课程”三种特色服务模式,通过独特的“游考”方式和拓展校内多样化的课程资源与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后服务辅导,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减轻学生的负担。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周鹏 潘方奎 黄春萍)“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广西玉林市容县精心构建了以“特‘游考’+特色辅导+特色课程”三种特色服务模式,通过独特的“游考”方式和拓展校内多样化的课程资源与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后服务辅导,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减轻学生的负担。

  特色“游考”让学生更轻松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做到“减量不减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容县容州镇第三小学从2021年秋季期开始,每学期期末都组织低年级学生开展以“喜迎游考,乐享双减”为主题的闯关游园活动。让孩子在“玩中考、考中乐、乐中学”。老师们集思广益,各显神通、精心设计游考内容,让学生在与同伴合作、游戏、闯关、玩乐中提高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养,充分调动学生听、说、读、写、算等学科能力,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思维,在挑战中享受快乐,以独特的“游考”方式取代了原有的纸质评价方式,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特色辅导让学生更自信

  课后服务是统筹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容县容州镇第五小学以“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结合学科特点、学生年龄特点,开设了作业辅导、阅读指导、习作指导、诗词赏析、写字指导、看图说话、朗读指导、计算技巧训练、趣味口算等特色课后服务辅导课程,满足学生多元需求,实现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双提升,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不少家长反映,学校的特色课程不仅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树立自信的平台。“很多孩子从一开始上课非常羞怯到现在能够自信勇敢地表达,这种变化让老师和家长倍感欣喜。教学相长,和孩子们在一起,也让我不断学习成长,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五年级(2)班的班主任说。

  特色课程让学生更出彩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一直秉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和信念,根据家长放心托管的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学校根据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学生需求开设了篮球、乒乓球、足球、啦啦操、田径、编程设计、书法、美术、舞蹈、音乐、主持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后服务课程,为每一位学生搭建优质发展的学习平台,进一步挖掘潜力,发展特长,让学生除了学好文化知识外,也学会了更多的才艺。近年来,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的篮球队参加县、镇小学生篮球赛,男队、女队均获冠军,参加镇兵乓球比赛,荣获多个项目的冠亚军,跳绳队参加镇和县比赛,均获多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后,容县将统筹课程资源,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开发更多的特色作业和课程,让学生在“双减”背景下轻松学习,快乐成长,使得课后服务更有温度,使得校园生活更精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