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大圩镇西马村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2-12-22 17:2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西马驻村工作队在驻村以来,遍访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10个党小组、88户脱贫户及监测户,做到对西马的村情民况熟练掌握,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西马的山与水、田与地,以自己的饱满热情服务着西马村的家家户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朱金艳)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西马驻村工作队在驻村以来,遍访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10个党小组、88户脱贫户及监测户,做到对西马的村情民况熟练掌握,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西马的山与水、田与地,以自己的饱满热情服务着西马村的家家户户。

  以身作则抓党建,激发振兴主动力。驻村工作队把“抓党建、促振兴”作为工作重点,充分激发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学习研讨,建立党建工作群,开设党建微课堂。

  指导村支部制定完善管用、实用的党建工作制度,积极培养年轻后备干部6名。与党员群众定期谈心谈话,通过培训、交流、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的政治觉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带领村干部到五星级村党支部学先进经验,成功地将西马村党支部打造成为三星级党支部。

  解农业发展难题,促农业产业振兴。西马村土地面积较多,有将近3600百余亩耕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差严重制约了西马村的农业产业发展。为了解决田间生产难题,2017年,争取到了新增千亿斤粮食产量田间工程项目落户西马村,西马村片区项目总投资约9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共建设完成了10502米水泥路面机耕道,16530米田间渠道。为了解决排洪难题,2020年,驻村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西马村实际考虑,争取到350万元建设完成福恋至西宅段、新龙至社后段排洪渠项目,项目自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为解决灌溉难题,2021年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对村内水利系统详细勘察的基础上,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了九牛岭水库灌溉渠修复工程,项目投资284万元,于2021年9月开工,目前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西马村的农田灌溉条件,有效促进了西马村的农业产业发展。

  服务群众办实事,改善人居促发展。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西马村小学存在着缺乏教辅资料、文具设施等的困难,他们积极协调后盾单位灵川县发展和改革局争取到近2万元的学习用品用于改善西马村小学学生的学习条件,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在冬季寒冷时节,及时争取到棉衣棉被等物资,迅速送到困难独居老人家中,帮助其御寒。为改善西马村委回龙自然村群众的居住环境,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争取资金完成回龙村的道路硬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