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法律明白人”助力桂林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2-22 17:32: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广西桂林市突出“三个重点”,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桂林市“法律明白人”在村民家普及法律知识。 吴迎娅 摄

  桂林市”法律明白人“调解矛盾纠纷现场。 龙盛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诸葛旸)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广西桂林市突出“三个重点”,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全局谋划,高位推进。2021年初,桂林市试点探索符合桂林实际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新路子。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巩固转化提升,制定了《桂林市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工作原则、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主要职责等,确保“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有序。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多次批示指示,高位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目前,桂林市1914个行政村(社区)共有20808名“法律明白人”,实现了群众有法律需求时“找得到人”,用“自治”力量推进基层治理新发展。

  强化培训,深度融合。整合资源,多部门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以“每月一法”等形式,全面系统地讲解土地山林承包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及纠纷调解的技巧,提高“法律明白人”普法处纠能力。

  编印“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业务培训。完善“线上”培训机制,安排专人管理“法润桂林”等微信群,负责分享学习,及时转发政策法规解读、以案释法明纪等学习资料,把法律知识送到“法律明白人”“指尖上”。

  依托邻里说事点、民主议事会等平台,定期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及时了解村民法治需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加以解决,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让“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从严管理,激励保障。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村(居)民自荐或村(居)委推荐、任前培训、考核上岗、备案认定等程序,择优遴选“法律明白人”,并按规定颁发证书和徽章,做到人人持证上岗,接受群众监督。注重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法治需求,促使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建立“法律明白人”档案,实施动态清退机制,对不认真履职等不符合担任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注销证书,收回徽章。将“法律明白人”工作内容纳入“以案定补”范畴,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补贴,激励“法律明白人”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