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风湿免疫学著名专家、北京协和医院蒋明与南溪山医院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2-12-22 17:5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千里之外,惊闻噩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职工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这位医院先驱的离世。

  资料图:年轻时的蒋明医生在门诊与患者交流。 医院供图

  资料图:蒋明之父蒋汉澄拍摄的南溪山医院全景图。 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杜振宗 张超群 李先帅 杨实可)12月18日,中国风湿免疫学的先驱和开拓者、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著名专家、原中国桂林南溪山医院内科副主任蒋明教授,因急性心肌梗死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千里之外,惊闻噩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职工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这位医院先驱的离世。

  以蒋明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医学专家以高度的爱国主义自觉圆满完成了国家交付的医学援越任务,50多年后的今天,南溪山医院的全体职工仍然秉承着他们厚德精医,大爱担当的精神传承,履行着救死扶伤的医者使命。

  蒋明,女,1930年5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苏苏州,著名风湿病学专家,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1949年考入燕京大学生物系医预科,1952年转入北京协和医学院,1957年毕业后留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1969—1976年,受原卫生部派遣,不远千里到桂林南溪山医院参加援越医疗任务。后调回北京,先后在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工作。

  2018年6月7日,时任南溪山医院院长杜振宗杜振宗进京看望蒋明教授。 医院供图

  蒋明一生致力于风湿病学教学与理论研究,著作丰硕,桃李天下。1984年起,她在国内开展有关风湿病的实验室检查方法研究,较早建立了17种抗核抗体的检测方法,在国内首先创建了抗Scl-70抗体、抗核周因子、抗角质蛋白抗体、抗RA-33抗体及检测小分子RNA的测定技术。曾连任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两届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医学顾问。

  2018年,蒋明在接受北京协和医院人员采访时,曾回忆过自己在南溪山医院探索医治疟疾症状的过程:“越南是热带地区,疟疾特别多,我们看到了不少患疟疾的病人。一开始我们不是特别了解疟疾的表现,病人说身上发凉,但摸他的手,手是热的,体温不高不低,我们觉得很奇怪,这不像书本上说的疟疾的表现。后来,我们慢慢摸索出来,病人身上发凉时,其实能检查出疟原虫来。疟疾成为慢性病以后,可以是这么一个表现。我们对病人进行治疗,效果挺好的。在南溪山医院工作的这几年里,我们以看慢性病为主,有很多慢性病我们都见到了,收获很大。”

  建院于1968年10月的南溪山医院,是由国家组建的专门收治越南伤病员的国际医院。医院从一开始就与北京协和医院结下渊源。1969年初,时任北京协和医院院长林钧才根据组织的安排南下广西桂林,担任南溪山医院首任院长。随后不久,按照原国家卫生部的指令,作为南溪山医院建院初期的开拓者之一的蒋明与丈夫陈寿坡等13名协和医学专家,跟随院长林钧才的脚步,举家搬迁至桂林。1976年4月,援越任务完成后,蒋明一家时隔六年半才重回北京。但南溪山医院和美丽的桂林山水成为蒋明和家人永远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

  资料图:蒋明教授一家游览桂林雁山。 医院供图

  在桂林,蒋明一家四口住在医院家属宿舍楼。医院当时有600张床位,医护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北京。设有内科、外科、神经科、眼科,还有放射科、理疗科、检验科等科室。据蒋明爱人、当时南溪山医院内科主任陈寿坡教授回忆,医院接收的病人主要是需要后期治疗的越南伤病员,以肝硬化、慢性腹泻、胃肠道功能失调等慢性病病人居多,且越南伤病员几乎都患有疟疾,在医治过程中十分考验医护人员的细心和耐心。

  在南溪山医院工作期间,蒋明实现了向一名真正医生的转变,她说:“我去桂林的时候,还比较年轻,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夫。但到了那儿以后,我开始觉得,做一个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不能只看病,还要对病人有多方面的关心。”

  援助越南的重要使命让蒋明与丈夫陈寿坡保持着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而且促使他们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他们在不同病房坚守着各自岗位,以身作则,对科室所有医护人员提出高标准,不允许出现医疗差错,杜绝医疗事故。在救治越南伤病人员的过程中,蒋明赢得了病人的尊敬和爱戴,每一批越南伤病员治愈返回越南时,他们与中国医务人员都是依依不舍。蒋明回忆说:“有一个病人走的时候还抱着我,流着眼泪说再见,南溪山医院在当时还是起到了联系中越人民感情的作用。”

  在南溪山医院工作的六年多时间里,蒋明一家几乎天天待在医院,从家属楼到病房,这条路被夫妇俩来回走了无数遍。现如今这条路被定名叫做“中越友谊桂花大道”,以此纪念曾经的峥嵘岁月。

  除蒋明夫妇俩,蒋明的父亲蒋汉澄也在南溪山医院留下难忘回忆。蒋汉澄原先是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医学影像和解刨绘图相关工作,被誉为中国医学摄影创始人。蒋明作为家中独生女,在接到来桂调令后,不放心70岁的老父亲独自在京,于是蒋明夫妇决定带上老父亲共同赴桂。也恰恰是这一决定,让擅长医学摄影的蒋汉澄为南溪山医院留下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

  1976年援越任务完成后,医院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并沿用至今。在蒋明等众多南溪山医院第一批医护人员回京后的几十年里,医院也多次派员前往北京看望这些南医在京的老职工。

  2018年6月7日,时任南溪山医院院长、现为广西卫健委副主任的杜振宗带队来到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看望老专家蒋明。杜振宗也是北京协和医学博士,他拿出医院编印的纪念画册《光影的故事》,与蒋明共同聊起过往回忆。

  在画册中,蒋明看到自己父亲当年登上南溪山拍摄的医院全景图时,她激动万分,反复说着桂林是她的第二故乡,南溪山医院是她的第二个家。2018年8月12日医院慰问在京职工,在蒋明夫妇家中,夫妇俩还向杜振宗送上蒋明编著的《风湿免疫学》。返桂后,杜振宗院长专程将书籍放在了南溪山医院院史陈列馆,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位曾经为南溪山医院和我国医学事业作出突出成就的医学大师。

  蒋明的一生,是勇于实践,不断探索的一生,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还为国家风湿免疫学发展贡献了不朽力量,而她与南溪山医院的峥嵘过往也将被南医后辈铭记,代代相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