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发挥交通主力军作用 描绘乡村振兴“丰收图”
发表时间:2022-12-27 15:0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定点帮扶村实际,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挖掘潜能,寻求新的发力点、增长点,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连波)一穗穗沉甸甸的紫米长势旺盛,谷物飘香,稻谷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作业,广西乐业县民治村的村民们正忙着装袋打包,接过从企业换回来的“红票子”,大伙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弄福村,山峦叠嶂,郁郁葱葱。一座座掩映青山翠林之中的标准化蚕房是藏在大山深处的“致富密码”。

广西乐业县民治村驻村第一书记与山乡公司工作人员对紫米进行称重登记。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弄福村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建成标准化蚕房38间,种植桑叶720多亩。今年前11月,全村种桑养蚕收入105多万多元,养蚕户均收入达5.6万多元……

  这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定点帮扶村实际,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挖掘潜能,寻求新的发力点、增长点,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产业帮扶发力 精培益农项目

  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古竹村地处大石山区,道路状况差,养殖成本高……七百弄鸡养殖项目曾一度面临着无人问津的尴尬。

  面对养殖“老大难”问题,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一方面积极协调村“两委”成员负责具体管理,严防设施闲置,积极恢复经营;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农业专家对接,引入“黑水虻”腐生性昆虫饲养,消化肉牛场粪便饲养昆虫喂鸡,探索出一条“育虫养鸡”的新路子。今年以来,古竹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20%。

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弄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查看桑叶种植情况。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凌云县央里村也飞出了“金凤凰”。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深入推进企村养殖合作,打造央里村养鸡产业示范区,投放2个批次6万羽鸡苗,出栏肉鸡3万羽,产值36万元。通过肉鸡养殖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4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定点帮扶的7个村中,正在运营的产业示范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共有26个,主要涵盖桑蚕、养鸡、中草药种植(三叶青)、油茶等特色产业,有效激发出帮扶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交通辐射带动 聚力乡村振兴

  12月21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红色革命老区之间架起一条便捷致富大通道。巴田高速建成通车为田东县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田东县周边的旅游景点连点成线,融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与百色旅游大市场实现联动发展。沿线乡镇群众嗅准商机纷纷开办“农家乐”,新鲜山货、优质水果等农副产品沿着高速公路运达千家万户。

广西乐业县民治村村民捧着丰收的紫米笑开颜。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自2008年成立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承担建设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项目73个,建设总里程6214.8公里,概算总投资6667.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475.5亿元。建成项目41个,新增通车里程3869.5公里,新增30个县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里程2391.3公里,覆盖南宁、柳州、百色、河池、钦州、玉林、崇左等市,匠心铺就一条又一条民生之路、致富之路、振兴之路。

  乐业至望谟高速公路是目前广西在建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联通桂黔两省(区)。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指挥部兼顾满足项目施工和沿线群众需求,把施工便道、水电设施等临时工程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建成永久设施,留给当地群众使用,有力改善了桂西北革命老区交通条件。

  近年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持续深化“建管养+乡村振兴”一体化工作,写好“永临结合”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建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共新建施工便道“永临结合”420多公里,修缮硬化道路510多公里,修建变电站15处,变压器49座,改造地方水利16处,让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产业辐射带动,形成示范效应,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

  交投物流集团通过校园食材集采集配项目积极带动龙州县和田东县肉类生鲜厂、农村蔬菜种植等产业经济;玉林(北流)智慧物流园项目引进多个社区团购网络电商平台,搭建区域消费品、特色农产品生产、展示、加工和交易中心,每日订单超100万单,提供就业岗位约1200个。

山乡公司开展直播带货,以“消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实业公司发挥旅岛便利店系统优势,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农特产品展系统,目前建设专店2个、专区14个、专柜65个、专架7个,在售产品460个,涉及10个地市,25个县区的特色农产品,采取发放“交通+旅游”消费券的形式,销售农产品1000多万元。

  山乡公司作为凌云县唯一一家批发类线上企业,全面构建“线上+线下”“公司+农户”“公司+集体”的模式,通过带领农户种植、代购、代销等形式,推动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近年来已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超1.5亿元。

  今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还以南宁金桥国际农产品市场为主体,积极申报建设自治区国资国企乡村振兴研学中心,届时将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典型案例现场教学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新动力、新方向。

  发挥党建引领 激活协同效能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进行时。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各驻村工作队伍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理念,落实“五基三化”攻坚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注重点群体,常态化做好研判监测、入户核实、网络化排查、信息录入及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户有稳定收入不返贫、边缘户稳步发展不致贫。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定点帮扶的央里村、弄谷村、民治村被列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央里村被评为百色市第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的二十大代表农凤娟和民族学生在“弄谷·凤娟读书角”一起读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各后盾单位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帮扶”,积极与帮扶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农凤娟来到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谷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农凤娟把“凤娟标杆”党建品牌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动“弄谷·凤娟标杆读书角”建设,以个人名义向读书角捐赠新书127本,并号召“凤娟标杆”成员、公司党员向读书角捐赠书籍共计500余本;推动“弄谷·凤娟标杆奖学金”的设立,奖学金将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崇左运营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到河洲村讲党课,帮助村党员干部厘清产业发展思路。地产集团到民治村慰问老党员,在基层党组织、驻村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隆林委乐至革步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与自治区国资委在隆林县新州镇民德村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国企联盟 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活动中,山乡公司直播带货团队积极宣传推介定点帮扶村农特产品,受到广泛好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