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警方聚焦边境安全 打赢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2-12-27 15:31: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公安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公安厅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守边境、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为牵引,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保障边境安全稳定,着力打造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崇左公安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凌敏 黄秀娟)崇左公安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公安厅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守边境、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为牵引,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保障边境安全稳定,着力打造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崇左公安模式。

  构建“三个闭环” 旗帜鲜明讲政治

崇左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第二次推进会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第二次推进会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公安机关,构建“三个闭环”,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崇左警方全力推行贯彻落实制度化工作闭环。制度化将广西公安厅、崇左市委市政府部署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工作分解到各个警种、部门、单位,落实到职责任务中,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攻坚战部署以来,崇左市委书记蓝晓2次对攻坚战作出批示,市长迟威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攻坚战尤其是扫黑除恶工作,市公安局共2次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确保公安机关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之下。

  崇左警方修订完善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会议制度,按照督查督办有关规定,确保会议决议指示批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崇左警方全力推行学习型研究型公安机关建设,督促指导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提升全警思想基础。崇左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工作,全局形成调研成果2篇,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坚定。

  围绕“7+1”重点 强化使命担当

  在聚焦主业中强担当。崇左警方紧紧围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规定动作“7类犯罪”与崇左公安自选动作“打击毒品犯罪”,竭尽全力挖案源,知行合一抓落实,干部作表率、党员当先锋、全警齐上阵,为维护边境稳定打头阵。

崇左警方抓获偷越国(边)境涉案人员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抓获偷越国(边)境涉案人员 崇左警方供图

  攻坚战开展以来,崇左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上下联动,连续奋战,强力推进,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战果。11月17日至12月16日,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8.1%和14.44%,民生类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9.9%,公共场所聚众斗殴和寻衅滋事案件同比下降16.26%。

  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崇左全市共查缉涉偷渡违法犯罪嫌疑人145人,破获妨害国(边)境案52起,刑拘50人;共移送起诉涉恶团伙1个9人,涉恶集团1个29人,共立敲诈勒索案5起,破8起;打掉6个涉诈固话窝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案件1起;全市经侦部门涉企案件立案3起,“歼击”非法经营案件立案5起,破案5起,抓获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四类案件立案6起,破案11起,抓获1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11月24日成功规劝公安部督办的组织偷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从境外回国投案自首,平安边境建设成效明显。

崇左警方速破民生案件 返还群众被盗土鸡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速破民生案件 返还群众被盗土鸡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认真梳理研判岁末年初易发的农村入室盗窃、多发的偷盗手机等影响民生类的盗窃案件,坚持破案抓人和追赃挽损并重,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市共立涉民生类、涉农村类入室盗窃案件3起,破案2起,破案率66.67%。研判盗窃积案并打掉犯罪团伙4串,抓获团伙成员12人,破案21起。打击销赃人数8人,农村类盗窃治安案件办结率31.51%;农村类盗窃刑事案件立36起,同比2021年下降37.9%,环比2022年9月上升27.3%,破24起,同比2021年上升4.3%,环比2022年9月上升140%。12月3日,江州分局经复盘案件,破获系列盗窃案,缴获水泵、钩机配件、电缆等工地被盗物件1批,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在作风纪律上作表率。崇左警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以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引导党干部在党性坚强、公私分明上作表率,在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加强统筹协调 提升工作质效

  在“保障有力”上有新作为。崇左警方把基层急需、民辅警盼望、呼声强烈的问题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广西公安机关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公安政治工作服务保障方案》,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民警身心健康。

  在“激励有道”上有新思路。崇左警方大力推动建立民辅警荣誉体系,凝聚起队伍昂扬向上的磅礴正能量;深化攻坚战中政治工作,第一时间启动表彰奖励机制,综合运用记功嘉奖、通报表扬等形式,及时褒奖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激励队伍奋勇担当。

  在“宣传有方”上有新提高。崇左警方通过线下张贴海报、LED屏插播宣传标语、开展“圩日宣传”、村组“大喇叭”播放反诈提示等,营造全社会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浓厚舆论氛围,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