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海铁山港区党建引领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2-27 15:36: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北海市铁山港区坚持党建引领向海图强,努力将沿海地域特色、工业主战场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魅力的现代化工业强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钟东强)近年来,北海市铁山港区坚持党建引领向海图强,努力将沿海地域特色、工业主战场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魅力的现代化工业强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覆盖 强攻坚 构建全域党建“新格局”

  铁山港区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在征地搬迁、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和关键领域全覆盖建立党组织,让党支部在重点工作中“担大梁”“唱主角”,引导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现场党组织,引领征迁工作大干快上。铁山港区打造征地搬迁“党旗红”模式,在重大征地搬迁项目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46个红旗党小组,制定实施“三旗”比拼、亮牌激励“比、赶、超”制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创下铁山港征迁“新纪录”。玖龙纸业项目征地组仅用时10个月,就累计清场3898亩,签订房屋搬迁协议521户,签订迁坟协议2766座。

  织密打私战“疫”一线党组织覆盖网,筑牢安全屏障。打造强海固防“红堡垒”,在36个边海值守点位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巡查值守,落实“党建+4321”工作法,全方位堵死走私通道,织牢了沿海防控第一道防线。

  推动自然村党组织实现有效全覆盖,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铁山港区打造“家门口”的党支部,全区自然村全覆盖建设355个党组织,方便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的及时传达,有效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自然村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体现大服务,实现大作为。塘仔村、秋风塘村在自然村党组织引领下,高效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土地流转等工作,成功获评北海市乡村振兴示范点。

  抓引领 强带动 擘画产业振兴“同心圆”

  铁山港区立足工业优势,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服务企业+联建带动”模式,营造了党群合力、政企携手、村村联建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助企纾困促发展。铁山港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实行机关企业党支部“红纽带”行动,全面建强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激发两新企业党组织党建新活力。打造服务企业“红管家”模式,在太阳纸业项目现场建成第一家服务企业“红管家”工作室,推动13个涉企职能部门选派业务骨干组建“红管家”服务团队,定期走访、坐班,联系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实现从“企业登门”向“政府坐堂”的服务方式转变,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1-9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0.3%,挺起了向海经济“脊梁”。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促振兴。铁山港区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党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周边群众”的生产组织体系,完善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务工等方式,带动上千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目前全区累计创建自治区级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4个,市级以下示范园区43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47家。铁山港区南珠产业核心示范区在党组织的带动下,共培训南珠养技术人员700余人,在插核采珠季节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0个,实现脱贫户就业超百人。

  抱团发展促增收。铁山港区坚持“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聚焦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人才等瓶颈问题,推行“强村带弱村”模式,实现组织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南康镇扫管龙村打造铁山港区最大的现代化高端果蔬大棚,主动联合周边14个村整合资金1577.5万元合作经营,助力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为当地居民提供近两千个就业岗位,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将达100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抓基层 强作风 奏响服务群众“最强音”

  铁山港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铁山港区建立实行“五包一”制度暨(4+N)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全区划分为420个网格,处级领导联系指导,镇挂点领导担任网格指导员,选配976名网格员,推动履行“六员”职责,提高了服务群众精准性。

  聚焦下沉,掀起为民办实事热潮。铁山港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一线,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要求,聚焦群众所需,开展周末逛“解忧超市” “敲门行动”,有效推动解决群众“三事”1810件,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创新,推动创新服务举措落到实处。铁山港区推进“基层党建+农村警务+N”,在林桨纸、小马头村、南康中学等处建立了示范点,通过民警挂任党支部领导,推动企业党建、农村党建与基层警务有机融合,有效夯实了平安建设根基。

  铁山港区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强有力的铁军队伍,为凝心聚力推动铁山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