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钦防一体化卡点工程大风江大桥项目全线贯通
发表时间:2023-09-11 10:5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大风江大桥工程是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广西滨海公路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钦州市和北海市境内。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余舰 廉玉琛)9月8日,随着引桥右幅最后一片预制T梁架设完成,中交路建承建的广西大风江大桥实现全线贯通,为年底通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广西大风江大桥工程是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广西滨海公路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钦州市和北海市境内。大桥全长490米,主桥设计为(85+2×160+85)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满足500吨级海轮通航要求。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建设标准,桥梁宽33米,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作为北钦防一体化的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项目,大风江大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广西滨海公路的“卡点”,把钦州与北海的时空距离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至半小时左右,对促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大风江大桥地处大风江入海口,沿线涉及的红树林较多。红树林湿地是一种独特的海陆边缘生态系统,发挥着防风消浪、固岸护堤、促淤保滩、净化海水、固碳储碳等作用,有着“海岸卫士”的美称。

 

 

  为保护生态环境,中交路建项目团队确定了“手续先行、易地移栽、应保尽保”的工作思路,并积极联系第三方机构制定评审了保护方案。项目全线施工过程中对现有红树林进行“特殊”保护,设置红树林移植点进行红树林移栽;另外,钢管桩施工采用“插针法”施工,不破坏钢管桩周围的红树林。

  据中交路建项目负责人丁亚军介绍,项目地质情况复杂,涉水施工部分多,且两岸地质差异较大,施工技术难度较高。同时,大风江为自由航道,无既定通航要求,钦州、北海两岸轮渡路线与项目桥梁走向交叉,施工期间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为此,项目团队不断攻坚克难,针对复杂地质易漏浆问题,采取护筒二次跟进、小冲程钻进、降低孔内外水位差等措施进行预防,同时按降低冲锤冲程、回填片石及粘性土进行封堵、设置外护筒、适当加入水泥或膨胀土进行改善泥浆质量等措施进行施工,提高了施工工效,保护了海洋环境。为保证通航安全,在边跨9#墩-10#设置通航孔,同时在主桥挂篮下方设置兜底防护,保证过往船只安全。

  项目自开工以来,荣获业主“安全生产优胜单位”“年度优秀项目经理部”等荣誉;取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滨海区生态区深水无封底钢套箱施工技术”在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中获金奖,“跨海桥梁高桩承台无封底套箱施工工法”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工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