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拟启动第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
发表时间:2021-11-30 18:41: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自治区防艾委副主任廖品琥30日介绍,广西正在准备启动第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专门设立学校防治艾滋病教育专项工程,致力于深化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

 
11月30日,广西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暨防艾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大学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自治区防艾委副主任廖品琥30日介绍,广西正在准备启动第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专门设立学校防治艾滋病教育专项工程,致力于深化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加强针对大学生的防艾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11月30日,广西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暨防艾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大学举行,广西大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同日揭牌。

 

 
11月30日,广西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暨防艾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大学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艾滋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和民生社会问题。当前,广西的艾滋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艾滋病的流行危险因素广泛、复杂,性传播占90%以上,传播方式隐蔽,难以有效干预。艾滋病又是一种慢性的、隐匿性极强的传染病,感染至发病约2至10年间可以无任何症状,因此难以及时完全发现并有效管理传染源,有高危性行为者,感染风险无处不在。

  近年来,广西的艾滋病疫情向防艾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扩散,农民、老年人和低文化人群成为主要感染人群。在过去10年,全国和广西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以男男同性传播为主,形势非常严峻。

  廖品琥在活动中介绍,广西从2010年、2015年分别启动实施了两轮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经过两轮攻坚,总体取得了“两扩大”“两控制”“两平稳”的显著成效,即宣传教育和检测覆盖面明显扩大、经血液和母婴传播艾滋病得到有效控制、婚检孕检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和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平稳,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1月30日,广西大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揭牌。记者黄艳梅 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长蓝光华介绍,广西全力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近年来,广西HIV抗体检测总量保持在每年1000万人次左右,约占广西总人口数的20%,全区艾滋病病例诊断发现比例稳步提高。

  今年1至10月,广西全区共开展了HIV抗体检测9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5.38%。新发现报告病例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34%;报告死亡病例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79%。现存活病例抗病毒治疗比例提高到88.48%,与2020年10月底同比上升2.93个百分点;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达到97.56%。

  据今年6月统计结果显示,广西99.52%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99.84%的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艾滋病检测点,设立了108个抗病毒治疗点,21个免费中医治疗艾滋病项目点,同时推广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模式,艾滋病检测治疗更加便利。

  蓝光华称,艾滋病防治需要全社会参与。对于个人而言,要洁身自好,避免发生嫖娼、卖淫、吸毒、多性伴等高危行为,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艾滋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