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11-02 20:0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田林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启动仪式在潞城瑶族乡营盘村举行。大米、芋头、板栗、八角、油茶、玉米、稻谷、八渡笋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村民通过“晒秋”表达丰收的喜悦。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陈娟)近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田林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启动仪式在潞城瑶族乡营盘村举行。大米、芋头、板栗、八角、油茶、玉米、稻谷、八渡笋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村民通过“晒秋”表达丰收的喜悦。

  在旧州镇那度村,灵芝种植示范基地的灵芝卖出了好价钱,该基地总投资730.75万元,大棚种植面积100亩,林下种植80亩,年产值约5000万元。这几年,田林县引领当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投入88万元资金,对油茶、八渡笋、芒果等产业统筹规划,布局“一轴三带”;投入700万元,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对新种良种油茶和油茶低产改造进行扶持;投入23654.33万元,改造提升产业基础设施。如今,油茶、八渡笋等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实现有效增收的支柱产业。

  2021年,田林县携手粤桂协作·中国电信在利周瑶族乡打造田林县数字乡村示范帮扶项目,探索“数字乡村”智能化网络建设。今年年初,全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站试点工作总结暨项目启动会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爱善村召开。如今爱善村风景如画,50亩温室大棚葡萄树郁郁葱葱,一串串熟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和订单农业络绎不绝,蔬菜生产有“慢直播”,村民种地从“会”提升到 “慧”,“爱善现代农业庄园”也入选了全国东西部协作示范培训典型案例。

  田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黄保峰介绍,目前,全县有木材林351.1万亩、油茶43.4万亩、八渡笋24.3万亩、芒果14.72万亩、糖料蔗18.04万亩,辐射带动7.2万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田林油茶、八渡笋等特色产业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焦点访谈”等栏目先后报道。

  据统计,今年来田林县实施云耳种植、林产品加工产业园等69个产业项目,带动11460户脱贫户增收。全县培育区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家,主要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采取订单生产、收购、吸纳就业等方式联农带农,带动该县油茶、八渡笋、生猪、鸡、木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有效推进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